學者黃偉國宣布已離港定居英國 曾不獲浸大續約、被左媒點名批評

0
626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昨晚(19 日)在網台宣布,不打算留港定居,再加上政治變化,現已離港到英國定居。他表示,現時港人離開不只感到悲傷和沉痛,更有政治壓力,但黃偉國指離港過程中沒有發現便衣「生物」跟隨,目前身在倫敦,未來將到其他城鎮定居,並已添置新器材供直播用。

黃偉國在節目分享,離港當日原須交還鎖匙予業主,但卻發現鎖匙「消失」,形容如同一個啟示,代表了他在香港的人生階段已經完結,該去一個新國家開展另一階段,而英國將是他下半生定居的地方。不過,黃偉國亦指港人移居後,需重新適應生活模式、習慣、交通和飲食等;作為退休人士,他自言也會從倫敦轉到其他城鎮居住,以減輕生活負擔。

曾任工會主席  不獲續約遭文匯轟「屈浸大」

黃偉國 2010 年起在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任助理教授,2014 年起擔任浸會大學教職員工會主席,活躍於社會運動,並為工黨成員。雨傘運動期間,他與其他學者成立「民主教室」支援罷課學生,甚至一度聲言不排除把行動升級至罷教;浸會大學之後爆出普通話畢業要求爭議,黃偉國亦曾批評校方要反對的學生強制停學是打壓學術自由;過去曾有人在浸大民主牆張貼黃偉國在浸大校園內雙手舉中指的照片,黃偉國事後發表聲明致歉,承認照片可能引起部分人士不快。

至 2018 年,黃偉國被浸大通知不獲續約,他當時向《明報》表示不感意外,校方未有提供調任講師選項,做法讓他感到奇怪及不透明。《文匯報》報道事件時,形容黃偉國「屈浸大」,將事件演繹成「政治打壓」。《港人港地》的報道更直斥黃偉國「自身行為不檢反咬大學打壓」,質問「做工會就大晒?」

黃偉國現為香港民意研究所「我們香港人」計劃名譽總監,不時會作網上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