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及感謝」— 從運輸署至政府的下馬威

0
423

早就不配擔任特首一職的林鄭月娥封關不力,諉過於市民「抗疫意識鬆懈」,之前更以離地萬尺的一招「禁堂食」,玩謝全香港人,市民被迫十八區遍地開餐。有巴士公司迅速應對,解市民燃眉之急,卻換來運輸署一句「未獲授權」,突顯政權的囂張跋扈。

話說禁堂食實施當日,九巴在數個總站放置椅子,供市民用膳,獲網民一致讚好。豈料事後卻接獲運輸署來函,指有關做法是未獲授權,盡顯官威。或者是為免惹來太大反彈,信末「戴頭盔」式加上一句「同意及感謝」,實在相當無厘頭。

與政府打過交道的市民或企業均心知肚明,以有關部門的官僚特色,如果巴士公司跟足程序,去信運輸署要求「使用巴士總站部分地方作其他用途」,小小署方,豈敢批准如此大膽「違抗」政府高層意旨的做法,相信九巴等到天荒地老,政策反轉再反轉,仍未獲批。

運輸署明知「禁堂食」惹怒全港市民,卻仍要祭出這封信,明顯是來個事後下馬威,也完全反映如今政府與民為敵的心態。

過去一年,政府漠視民意,本來就是嚴重失職。如今面對反覆的疫情,本來脆弱不堪的管治,去到危機出現,弱點自然暴露人前。政策朝令夕改,與過去講求政策理性與邏輯的做法,相去甚遠;當中的沙盤推演、反覆辯論,更是通通不見。餘下的只有政治掛帥,硬推離地萬丈的政策,再以更離地的政策 — 開放社區會堂 — 裝作補鑊,根本一手製造民間疾苦,令香港這個國際都會,淪為全世界的笑柄。

在完全無須問責的「金鐘罩」下,添馬艦內部如今彌漫一言堂的風氣,有功爭著領,有鑊急住卸,星斗市民則只可為高官愚昧政策「找數」。撇開政治不論,單是民生管理水平,足以堪稱垃圾級數,整個政府系統完全崩壞,窮得只剩下馬威,卻不知管治威信早已喪失。

面對這個九流水平的政府,要不是靠著質素一流的香港人民間自救,人間煉獄這四個字,恐怕就是這個城市的寫照。

在亂世中,唯一慶幸的是,我城仍有批堅守原則、靈活變通的一流香港人。

 

(標題為編輯所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