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國安風險減低 但要防軟性滲透 港人移民應三思

0
511

國安法將實施一年,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now 新聞台》專訪,指國安法實施一年運作暢順,國家安全風險較以往低,「很多活躍分子已離港,亦看到一些有情報背景的人亦不再在港出現」,但稱要防範「軟性」滲透,會透過「媒體、藝術、戲劇」宣揚港獨及危害國家安全訊息。

對於國安法是否有引發移民潮,李家超指港人出境不需要交代理由,所以無數字,但提醒港人若移民要三思,因為很多國家提出「所謂方案」,都只是臨時逗留方案,若審批不獲批,「錢或花光了」,而原本在香港的機會消失,「無謂後悔莫及」,又指近期他見到新樓盤買賣很快沽清,「說明很多人希望在香港安居樂業。」

李家超在專訪中指,國安法實一年後運作暢順,「港獨、黑暴及外國對暴力的撐腰及支持」等嚴重風險已減退,很多活躍分子已離開香港,一些有「情報背景」的人亦不再在香港出現,但現階段要防範一些軟性滲透,有人可能會包裝成「基金」在「思想方面」滲透,包括媒體、藝術、戲劇宣揚港獨及危害國家安全訊息,「我們要小心」。

而首宗國安法案件「唐英傑案」,被告已還押近一年,李家超指已盡快處理,他舉例在「黑暴」期間拘捕的「暴徒」,案件審訊相對國安法案件可能更慢,又指調查危害國安案件涉及範圍廣泛,例如是否涉及外國或外部聯繫,所以案件要抽絲剝繭,要全面審視所有可能性。

至於警方國安處長蔡展鵬因光顧無牌按摩店正接受紀律調查,李家超強調過程公正,個別人員事件不影響國安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