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改選專訪】官媒促「不搞政治」 開明派羅彰南:成員溫和 失監管權是「偽議題」

0
614

香港律師會將於下周二(24 日)改選其中 5 個理事席位,選舉結果會否左右「開明派」與「親建制派」的勢力成外界焦點。多名官員和官媒《人民日報》續打「開口牌」,特首林鄭月娥更表明律師會若被政治凌駕專業,會考慮與其終止關係。競逐連任的「開明派」候選人羅彰南 ( Jonathan Ross ) 日前受訪時表示,律師會失去自我監管權的討論是「偽議題」,又強調他的團隊成員溫和,不是要對抗政府,或視中國為強大敵人。惟他透露,曾嘗試邀請更多人出選,但獲邀者坦言擔心,或受制於其律師行而卻步,最後他別無選擇,只好出選。

羅彰南日前接受《立場》專訪,甫開始即向記者「投訴」,「親建制派」候選人經常被稱為「專業派」,令他們像不專業似的,要求記者為他們正名為「『超』專業派」;「親建制派」則因其中一名候選人黃巧欣過往曾獲何君堯推薦,應更名為「何君堯派」。

羅彰南:屬「『超』專業派」  愛香港愛中國

羅彰南形象總與典型律師不同,本月初單人匹馬到律師會交參選表格時,僅穿上橙色 T 恤「街坊裝」,與同場的「何君堯派」候選人「西裝骨骨」大相逕庭。

他在訪問前傳給記者的競選短片亦反映到他的特別之處:與其他候選人一樣,表明自己專業、理性、不捲入政治,配以美國搖派歌手 Jackson Browne 歌曲作背景,表明自己「愛香港、愛中國、愛律師會和 Jackson Browne」。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7日)在行政會議前嚴詞表明,若律師會若被政治凌駕法律專業,政府會考慮終止專業關係。競逐連任的羅彰南受訪時,團隊成員之一馬秀雯(Selma Masood)亦遭建制媒體攻擊稱她曾發表政見,懷疑她是否「政治中立」。

羅彰南指,自己上一次參選時也沒談政治,只交代其背景和關注議題,如改善公司法律顧問權益和關注公益法律服務,自己亦鮮有使用社交媒體發言。但他承認,過往候選人都可自由地談政治,現在大家都不想談。

指律師會失監管權是「偽議題」

外界一直關注今次選舉會否影響律師會陣營分佈,以至下任會長人選。而前律師會會長蘇紹聰等建制派人士近期均指,若律師會成為「政治組織」,便會失去自我監管權,羅彰南認為有關說法是「偽議題」,強調他的名單中 4 名候選人都是溫和派 ( moderate ) ,不相信他們當選理事後,會做任何令政府不悅的事,導致當局要改變整個制度。

羅彰南說:「現時『親建制派』候選人似想說:『若果你不是與我同一道,就是和我對抗。』但並不是這樣。」他強調他們雖然處事獨立,但非對抗政府,畢竟若要達成任何事,都要與政府合作。

羅彰南在競選短片中提到,自己早年曾隨美國副總統訪京並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會面,又曾在中銀香港工作。他指,自己不少工作也與中國有關,甚至曾在中國工作,「我想不到有何理由不喜歡中國,我和同伴都不會視中國為強大敵人。」

被問到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不少港人或對司法制度失去信心,羅彰南相信部份港人或不相信政府,但仍相信司法制度,而香港司法制度與中國內地不同,香港法官仍可獨立審訊。市民若認為法官審訊有誤,可向更高法院上訴。但他同時提及,有被告未完成法庭審訊已遭長時間還押,上訴過程亦需時和金錢。

羅彰南不諱言自己或是理事會中年紀最大一員,原亦不計劃出選。他透露曾邀請很多人參選,「但他們都很擔心,或者他們律師行不讓出選,最後欲步。但即使有我也只得 4 人。我沒有任何選擇,一定要參選。」他有信心能夠贏得年輕律師選票,「反而年資較深的律師或覺得我們是『麻煩製造者』,但我們不是呀。」隨著郵寄選票和授權票將分別於本周六(21日)及周日(22日)截止,他呼籲會員除非自願,否則不應交出授權票。

獲張達明、林洋鋐等推薦

律師會將在 8 月 24 日改選 5 名理事會成員,共有11人參選。上次參選獲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推薦的黃巧欣,與陳國豪、傅嘉綿、袁凱英和岑君毅合組「親建制派」5人名單;羅彰南、馬秀雯、白樂德和韋恆理共4人,則獲張達明、林洋鋐、彭皓昕等現任「開明派」理事推薦,故同被形容為「開明派」候選人。餘下兩名候選人黎蒑和唐瑋綸則較低調。

外界關注,4 名被視為「開明派」的候選人若全數當選,「開明派」成員將在律師會理事會內佔優,繼而可左右下任會長人選。惟有不願具名的現任律師會理事向《立場》表示,部份外界形容的「開明派」候選人,立場其實非常務實。而在現今政治現實下,在律師會內作政治表態幾乎是無可能,更惶論「開明派」成員可主導理事會或擔任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