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同盟宣布解散: 秉持維護公義的心,仍能與香港人並肩而行

0
291

新民主同盟今日(26 日)在 Facebook 專頁發貼文,宣布正式解散。

貼文以「緣起緣滅.有聚有散」為題,回顧新同盟自成立以來,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一直毋忘爭取全面落實普選,邁向民主社會的初心,經歷過三次區議會及三次立法會選舉,在選戰上打過「亮麗的勝仗」。新同盟指,過去兩年面對急劇變化的香港社會,政治環境大不如前,國安法下,成員身陷牢獄,又出現要求公職人員宣誓的法例,在一國兩制下,新的政治制度來臨,成員因各自不同的考量,選擇退出、離開或留下。

新同盟表示,在變幻的環境中,不能再拘泥於過去的包袱和既有思維,留下來的人要為適應新的環境,做好準備重新出發。新同盟亦表示,不論成員是否在同一組織內,只要秉持一顆維護公義及服務社會的心,亦能夠與廣大香港人並肩而行,繼續與民主派同路人一起合作,一同發聲。

新同盟於 2010 年成立,當時組織的骨幹,多為民主黨的「少壯派」,如范國威等。「少壯派」當時不滿民主黨內部的「大佬政治」,遂另起爐灶。有份創黨的范國威當時獲不少網民支持,終在 2012 年當選立法會議員。

新同盟歷年亦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不少議席,在 2011 年有 8 人當選,2015 年有 15 人當選,而在 2019 年的區議會大選中,新同盟更一共有 19 人當選。但經西貢區范國威、荃灣區譚凱邦因 47 人案退黨,加上大埔區胡耀昌等因拒絕宣誓辭職,再有大埔區周炫瑋退黨後,新同盟只餘 8 名區議員,包括荃灣區的潘朗聰,大埔區任啟邦、關永業等人,沙田區張慶樺,西貢區呂文光、秦海城以及北區的陳惠達、劉其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