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稱須「照顧家人」離職 民政局前政助黎穎瑜獲批做港台主持

0
398

曾經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現年 44 歲的黎穎瑜 1 月中表示「由於需要照顧家人」決定辭職,不過「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今日(30 日)召開會議,表示她 5 月至 7 月開始擔任 3 份工作,包括在港台節目擔任節目主持。委員會認為,黎穎瑜遵循委員會所建議的若干規限的前提下,有關工作不會構成任何潛在利益衝突,亦不預期有關工作會引起負面公眾觀感。

文件顯示,黎穎瑜在今年 1 月 19 日停止在政府的職務。黎穎瑜將會有 3 份工作,分別在「音樂兒童基金會」擔任項目顧問,5 月 1 日生效;在「中華國術總會」擔任共同作者和編輯,6 月 1 日生效;另外她也會在香港電台第二台擔任節目主持人,7 月 1 日生效。

諮詢委員會表示,黎穎瑜在擔任上述工作期間,不應使用或向任何人傳達或透露任何政府機密資料;另外在任何書本、錄影片、或節目當中,亦不應該發表任何與她過往擔任政治助理相關,而可能會令政府尷尬的內容。

在黎穎瑜提出辭職之時,有傳媒曾經引述消息指,黎的丈夫在新加坡土生土長,與黎結婚後移居香港有 18 年之久,打算返回新加坡,黎為照顧丈夫和兒子,選擇辭職,一同赴新加坡居住。其中《香港 01》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黎穎瑜並無持有 BN(O),黎辭職與當時預料中央對英國 BN(O) 政策提出反制措施無關。

黎穎瑜辭職後,她的職位由 29 歲的張進樂頂上。張進樂 2015 年於中大政政系畢業,去年 11 月加入民政事務局,擔任局長辦公室研究主任。張進樂亦是民建聯成員及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