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民主派被指違《特權法》被捕 警拒交代每人具體行為 避答會否拘郭偉強

0
554

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朱凱廸,現任議員張超雄、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及工黨主席郭永健 7 人今早被捕,他們被指在今年 5 月 8 日內會會議上違反權力及特權法。港島總區刑事部警司陳永裕下午交代案情時,被追問每名被捕人士具體行為、是否在外圍叫口號亦會被捕、會否拘捕工聯會郭偉強等亦有肢體衝突的建制派等,陳永裕均未有正面回應。有傳許智峯亦被預約拘捕,陳永裕僅指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中,不宜肯定或否定某一位人士會否被捕。

陳永裕交代案情時,指當日內會正準備舉行會議,期間有個別議員在會議室作出擾亂行為,包括「衝向主席台負責維持秩序的保安,令議會無法進行」,又有人向會議室「投摘大量紙張」。他表示,7 人已被落案起訴違反權力及特權法內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眾人將會獲保釋,在 11月 5 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記者多次追問,每名被捕人士具體行為、是否舉牌叫口號令會議延遲亦會被捕,陳永裕僅指案件已進入法庭程序,不宜作出評論,又稱警方是按畫面見到的行為、考慮全盤事件的情況及證人口供後,交由律政司考慮,之後才作出拘捕,強調不涉及社會地位及政治背景。

部分建制派在當日的會議上,亦與民主派有肢體衝突,如工聯會郭偉強涉拉跌陳志全,陳永裕表示警方有仔細翻查影片及盤問證人,已將調查報告交予律政司,正等待法律意見,未回應會否拘捕郭偉強。

另外,有傳許智峯亦被預約拘捕,惟警方未能聯絡,陳永裕僅指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中,不宜肯定或否定某一位人士會否被捕,完成拘捕行動後會再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