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新界西區議員拒宣誓 郭子健:向市民負責,不該為枷鎖背書

0
633

新界西區議員須於明日 (8 日)宣誓,繼屯門翠興潘智鍵和良景王德源宣佈不會出席宣誓儀式後,另一民主派區議員郭子健亦表示拒絕宣誓。其「不辭職、不宣誓」聲明解釋,基本法被任意竄改,法例條文淪為政權打壓的口實,盲目的擁護令人卻步。

葵青區的郭子健今早 (7 日)在 facebook 發帖,公開一份《威權鬧劇 談何莊重》聲明。內文指,作為市民,遵守法律原是理所當然。但擁護則不然,基本法被任意竄改,法例條文淪為政權打壓的口實,眾目共視,盲目的擁護令人卻步。他形容宣誓是拙劣的政治戲碼,純為政權排除異己的操作手段。

「不會主動辭職」

聲明稱,作為民意代表,向市民負責,不該為一個個有形和無形的枷鎖背書。因此,他不會參加稍後的區議員宣誓活動,同時亦不會主動請辭。他解釋,從現實考量,僭越職權的行政部門令議事空間進一步收窄,窒礙區議員伸張民意。相信宣誓活動後,情況會日趨嚴重。

「人生有好多遺憾,原定的任期不再以議員身份陪伴街坊,子健深感抱歉,辜負以往支持的同伴和投過票的街坊。」聲明寫道:「然而我們的努力也不是白費,過去我和團隊熱衷地區工作,一心為街坊服務。這幾年我們和的耕耘,以及任期內埋下的種子有待發芽,盼日後和青衣人一同見證成果。」最後他叮囑大家珍重,並願牆內、牆外,海內外的香港人能夠早日在重光後的香港一一相聚。

新界西區議員宣誓將於明天舉行,屯門翠興潘智鍵和良景王德源日前已表明不會出席宣誓儀式,意味二人將會被 DQ。潘智鍵指,現時宣誓效忠無異於「背叛香港,背叛香港人」,若最後一次以區議員身份向政府提供意見,他有十六字相送,「髮割復生,頭斷復鳴;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王德源則表示抱歉無法實現承諾完成任期,又向民主派區議員致敬,包括為理念拒絕宣誓,以及為履行責任堅持宣誓的區議員,「留守議會的同事比我更勇敢,都是決心為社區戰至最後一刻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