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松泰拒參與總辭 港澳辦不點名讚揚:明智之舉值得肯定

0
577

全國人大常委昨日(11 日)通過授權 DQ 非效忠議員後,民主派隨即宣布總辭,但熱血公民鄭松泰及自稱「中間派」的醫學界陳沛然仍然留任。港澳辦今日(12 日)發聲明,嚴厲譴責民主派總辭,但不點名讚揚有部分被標籤為「反對派」的議員繼續履行議員職責,是「明智之舉值得肯定」。

港澳辦批評,民主派總辭是表明了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是對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公然挑戰,對此予以嚴厲譴責。聲明指他們把人大常委履行憲制權力,污衊為政治打壓,將議員職務作為政治操弄工具,「這幕鬧劇充分暴露了,部分反對派議員為了政治私利而罔顧市民利益的本性」。

港澳辦又提及,注意到有一部分被標籤為「反對派」的議員沒有「被綁架上總辭的戰車」,而是選擇繼續履行議員職責,「這樣的明智之舉值得肯定」。港澳辦表明,部分反對派辭職不會對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帶來影響,「立法會減少了一些搗亂破壞的力量,只會更好地發揮建設性作用」。

昨日民主派宣布總辭,鄭松泰及陳沛然則分別宣布將留任。鄭松泰昨日形容,政治決定是「舉手不回」,又指總辭已失時機無法威脅政權。陳沛然則表示,對議員失去資格「傷感失望」,但在疫情下,會繼續留守議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