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黨《多維新聞》撰文 批評港府爭取通關未照顧基層需要 向政商界利益傾斜

0
541

被視為「海歸派」、親北京陣營的新政黨「紫荊黨」,今日(14 日)在「多維新聞」撰文,批評港府過去兩年,內地通關只照顧少數商務及公務人士,未有顧及基層往返內地需要。文中又認為,港府即使實行資本主義,也應平等對待,不應以「維護經濟發展的名義而踐踏人的權利」。

紫荊黨今日撰文表示,港府日前正式開通「健康碼」,截至今早 9 時,本港「健康碼」已有 44 萬個帳號註冊申請,當中有逾 15 萬市民已啟動賬號,稱「這充分顯示了廣大市民對三地通關的迫切要求」。惟該黨批評,港府過去兩年,容許政商界享有隔離檢疫的豁免特權,港府「一直照顧少數商務和公務人士,理由是他們進入內地的工作與香港的經濟息息相關」,但黨派認為在通訊技術發展下,「視頻會議等溝通手段已經普及,大部分商務活動已經可以遠程進行」。

批評港府通關未照顧基層需要

相反,他們批評港府過去兩年,未有照顧基層需要。他們指儘管目前有「回港易」、「來港易」等措施,但往返內地和香港的旅客,仍面臨較大時間和經濟成本,包括21日強制隔離檢疫,形容是「父母去世而子女無法奔喪,老人病危而家人無法照顧,夫妻分隔而家庭無法團圓,幼童失管而家長無法教育,一幕幕人間悲劇每一天都在上演」。由此,該黨派認為,港府如果在通關名額分配問題上,漠視基層的人道需求,將成「廣大市民唾罵的對象」。

引西方理論轟港府︰資本主義也主張平等

該黨派又指出,「部分官員總是拿『兩制』來當擋箭牌,邏輯就是偏袒商界體現資本主義的本質特徵」,但認為這是認知上的誤解,並引用英國哲學家洛克(John Locke)、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理論,指出「維護經濟發展的名義而踐踏人的權利,本身就違背了資本主義精神」。另外,他們又列舉美國學者羅爾斯(John Bordley Rawls)《正義論》的「差別原則」,批評港府應對社會各階層需要予以調節,最大限度改善基層市民處境。

但他們指出,無論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社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講過,各級政府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由此建議港府以「人民為中心」作執政理念,並非「堅持『以資本為中心』」。

紫荊黨於去年 5 月成立,並由多名親中商人牽頭,包括在中國內地出生的中播控股董事長黃秋智、全國政協李山,及中共中央黨校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主席、卓悅控股主席陳健文,黨派目標招募 25 萬名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