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網站疑遭港封鎖 曾發文撐反送中 收容流亡抗爭者

0
341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網上不時傳出有網站被「封網」。今日(24 日)再有網民指,曾發文支持「反送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網站亦懷疑被封鎖。《立場》嘗試透過多個本地網絡供應商連線,均無法連上網站,但經由「虛擬私人網絡」(VPN),通過其他國家的伺服器,便能成功連上。

《立場》下午正就該網站是否被「封網」,向保安局及警方查詢,保安局回覆指,對任何揣測不作評論,警方亦表示,就個別人士或網絡上的揣測不作評論。

自《國安法》實施後,已曾有網站懷疑被港府封鎖。今年 1 月,載有大量警員、官員個人資料的「香港編年史」網站突然無法連上,《香港 01》則引述消息,指保安局局長已按《國安法》所賦權力,永久封鎖該網站。(詳見另稿)

此後網上經常有傳,不同的網站遭到封鎖。今日再有網民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網站疑被封鎖。《立場》嘗試連上該網站,使用多個不同的網絡供應商仍顯示為「無法連上」,但透過 VPN,經由不同國家的伺服器便能連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反送中」期間曾表態支持香港抗爭者,在其網站的首頁,「總幹事專欄」一欄中,仍刊出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有份聯署,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聯合聲明。

該教會亦曾以實際行動支持「反送中」,包括收容流亡到台灣的抗爭者。位於台北的台灣基督長者教會濟南教會,其牧師黃春生便曾於 2020 年 1 月接受《立場》專訪,形容香港是被「家暴」,「當我們見到隔壁的鄰居被家暴,我們要去保護她。今日我們見到香港的問題也是一樣……我不會站在家暴者的一端,我會站在被家暴的一方。」(詳見另稿)

根據《港區國安法第 43 條實施細則》,警方如有合理懷疑某人曾在電子平台上,發布某電子信息,「該信息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相當可能會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發生」,在保安局局長批准下可要求服務商移除。細則並註明,任何服務商如沒有遵從即屬犯罪,可處罰款 10 萬元及監禁 6 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