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虛作假,每套爛戲都有兩個版本

0
364

《內外有別、其偽如一》
鴟鴞弄舌說和平,媚言矯語暗藏兵。
作偽昭然空善佞,為惡張曲著兇名。
爾行齷齪不自省,其辭妄謬盡虛情。
殘民霸道稱内政,檻外賣萌扮聖靈。

既然在面對國內那些五毛粉蛆的時候不斷煽動那種盲目原始幼稚的民族主義情緒,作為政權支持者的,自然就會有理由期望領導人及官員要把這種民族主義激情體現在對外的國際關係當中。因此這反過來就會成為了對外行為及決策時的一個制約性因素。中共今天的國策,有時就會暴露了這一種尷尬。

最高領導人透過視像會議向聯合國發表的演說,正好說明了這一種自己製造出來的處境。根據國內喉舌發佈的演詞全文,最高領導人在聯合國這個場合當然就是要代表了人類最高層次的真理,也要反映 14 億人民的願望,要向全世界發出當今天下及古今歷史最正義的聲音,否則何以彰顯所謂中國人社會五千年的優質文化及光榮的歷史。既然偉大的祖國咁巴閉,又處處以代表人類共同利益自居,兼且永遠都是最正確最正義,煲得這麼大,就更加有需要在這些國際場合露兩手了。作為最忠誠的五毛,當然有責任抱有這種期望。作為孕育這種五毛粉蛆的經手人,自然也有滿足五毛粉蛆的道德責任。

因此,就算要作故仔、講假話,都有需要透過這些國際平台來激勵人心了。但原來國內喉舌刊登的、國內人民可以看到的那一份所謂「演辭」,其實是一個 Director’s Cut。即是一般比電影院上畫放映的那個劇場版長,要把劇場版未能盡錄的一些精華片段重新加進去,好滿足迷哥迷姐。如果偶然有買電影的 DVD 或者藍光碟,應該都看過不少這些專門針對家庭娛樂需要,要特殊炮製的導演剪輯版本了!

最高領導人透過視像演說的那個「劇場版」,因為看到的觀眾是國際社會,當然還包括他想要批評,但現在的形勢又得罪不起的超級大國,那最高領導人的劇場版本就要遷就這個戲場的現實,把那一段充滿激情的部份收起。但另一方面,為了滿足國內五毛粉蛆,度身訂造的 Director’s Cut 加長版本當然就要加鹽加醋,甚至把些無謂的 deleted scenes 都重新加回去了。

據說當年郭沫若有幸與毛澤東一同坐飛機,即場有感而發,要賦詩來歌頌中國人的紅太陽,於是就寫下了那一句中國人無人不曉的偉大超現實浪漫主義詩句「機內和機外有兩個太陽」。到了今天,最高領導人為了照顧國內人民的情緒,可以說是忍辱負重,還未見有詩人識趣歌頌他是太陽,他卻自己首先就要把自己講的說話也要分成「國內和國外有兩個版本」,都可算是紆尊降貴,十分委屈了。

更令人覺得他是忍辱負重的,是這個 Director’s Cut 竟然快到就在劇場版剛剛從戲院落畫便要出台。據說真正有份量的、能孭飛的大導演或超級巨星,一般都不會贊成自己執導的或主演的電影剛從戲院下架便出家庭光碟。這樣做太不成體統,太自貶身價了。真正有份量的 Director’s Cut,都只會在電影出台之後的 10 周年或 20 周年重大日子才會施施然推出,以餉一眾等到頸都長的 fans 飢民。

不過現在這場戲太爛,這是這個政權的一個大問題,從來都只有爛戲。講就講到義正詞嚴,什麼「人類命運共同體」、什麼「沒有稱霸的基因」、什麼「對人類文明發展與進步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什麼「國際社會最負責任的國家」、什麼「中共官員最熱衷於為人民謀幸福」,真係幾肉麻嘅說話都講得出!但他們的行為有幾霸道,他們的真正嘴臉有幾邪惡,卻已經無法掩飾!閂埋門以為可以做乜都得,一旦有權在手,就以為講乜都可以變成真理。但在今天這個世代,根本難以欺騙世人。

在大陸可以有效,唔係全部人都俾佢呃到,而係把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拖低,令全國一齊參與一個講大話的遊戲。也盡量把民族感情煽到盡,以滿足國民那一種面對政權時無法紓解的壓抑及自卑感。而整個國家整個社會,都在人人說謊的大環境下,把所有內在價值都否定,只看重一些外在的所謂成就、所謂虛名。因此,他們能夠滿足於最高領導人的這一種 Director’s Cut,他們明知這不是劇場版。但有乜所謂,戲一場而已!最緊要是睇的時候過癮!

這一種玩法,在香港都沒有辦法叫座!一旦去到玩國際賽,之前尚且當你係後進,可以同你玩讓球。但當全世界都决定要認真對待的時候,這一種裝胸作勢、裝模作樣的玩法只會令人更加看不起!不要只看現在西方社會及各國領袖如何回應中國的外長及如何看待這個政權,看看各國的調查反映他們的國民如何看待中國人,當知這種自以為高尚的虛假已經沒有幾多市場。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