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功能組別當選人會面 狄志遠:感覺溫暖 陳勇:當選人全屬「超級愛國者」

0
500

完善選制後的立法會選舉結束、功能組別當選人今(21日)集體見記者,包括自稱新立法會惟一非建制派狄志遠,他發言時主動提到,自己有「1 比 89」的新稱號,今早「用一個好孤單嘅心情」與其他功能組別當選人開會,但會議中「感覺到一點溫暖」,因其他候任議員亦支持他的福利訴求,有記者就問何俊賢「做咗咩令狄志遠溫暖」,何回應稱,「愛同關懷」,形容狄非過往的「極端」議員,願意與大家合作,大家亦願意接納他。

一眾剛當選的功能組別候任議員,今早會面後見記者,狄志遠與傳媒交談時指,以往自己任立法局議員時,可以自行加入小組委員會,惟如今則有限制,需獲獲議員提名,「已經有幾個建制派舉手話我支持你(加入福利事務委員會)」,令他感覺氣氛良好。

而他今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提到,對於只有他一個自稱非建制當選「有啲失望」,如果從民主訴求方面他可能真是「1 比 89 」,但他亦要「聰明啲」有政治智慧,在其他民生、社會發展問題上「借一借力」,與其他建制派「朋友」一同推動社會進步,特別是監察政府希望政府「施致為民」,「呢個都係孤單當中尋求自己嘅力量」。

至於他是否可以「代表」民主派,他稱「唔會覺得得自己好偉大,代表咩代表咩」,他認為自己在社福界有代表性,相信與「建制朋友」在業界問題中有共通點,而在民主發展上他不會考究自己「有幾多票」,「擔起咗個角色就要做好自己任務」。

梁君彥:功能組別議員任重道遠

而上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新選制下立法會選舉具重大歷史意義,功能組別議員任重道遠,相信議員會「用廣角鏡去睇社會問題,用多聲道向政府問政」,指大家都期昐出重新出發的議會,可以抨棄黨派之爭、團結一致,向政府出謀獻策。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則指,今次功能組別議員全數經選舉產生,「實現咗立法會全面競爭嘅新面貌,歷史性排除咗自動當選」。他稱,今日與全體候任議員見傳媒,是為了讓大家了解各人的身份背景、價值理念,「足以反映出新選舉制度嘅多樣性」,可以容納不同政見及政治派別,指 30 名功能組別候任議員由 28 界別選出,代表不同行業,「確實係五光十色組合」。

全國人大政協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別當選的陳勇稱,有人形容其界別為「超級愛國者、超級國家隊」,但他認為「其實今日呢度全部都係超級愛國者」,國務院發佈《「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可見香港的民主發展是由憲法、基本法給予,「回歸之前有冇呢?」形容「大家睇到國家對於香港係全心愛護同支持,好似父母對大家無條件嘅愛一樣」。

他又自稱,2019區選時,需要穿「防剌服」助選,但今次選舉是反映香港由亂及治,令大家「好安心咁參與民主投票」,即使選擇不投票,亦是市民的自由,但至少是得到民主法治的保障,期望日後與各議員一同「為人民服務」,爭取早日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