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要求移走國殤之柱 丹麥外長︰已向北京表關注 以藝術和平表達是基本人權

0
388

香港大學日前要求支聯會移走「六四」紀念雕塑「國殤之柱」,限期已於周三(13 日)屆滿,校方暫未有行動。製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早前則聲明仍是雕塑擁有人,已向港大發律師信要求召開聆訊,又强烈要求丹麥外長 Jeppe Kofod 介入聯絡中國大使館,要求對方保證照顧好丹麥國民在香港的財產。丹麥外長 Jeppe Kofod 今回應指,已向北京提出此事,強調以藝術等方式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是基本人權。

丹麥外長 Jeppe Kofod 就香港的國殤之柱事件發表聲明,指長期以來都對香港的事態發展表達了嚴重關切,丹麥方面已向北京提及事件。Jeppe Kofod 表示,以言論、藝術等方式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是所有人的基本人權,這原則同樣也適用於香港。出於充分的理由,丹麥政府無法決定其他國家的大學選擇展示哪些藝術品,「但對我而言,對於世界各地的藝術、表達自由保持警惕是非常重要的。」

高志活:可來港拆雕塑遷海外展示

香港大學早前要求支聯會本月 13 日前,移走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惟期限已過,作品仍在。港大指正徵詢法律意見。製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昨(14 日)發聲明指,港大作為香港最優秀大學之一,竟要求移除作品,實屬「羞恥」。

他表示,尊重大學管理其校園範圍的權利,但他需要時間安排「國殤之柱」移到另一地點,同時他提出兩項方案,包括將其移到香港其他地方或海外(詳見報道)。

高志活早前亦已就事件發聲明指,要求就移除一事召開聆訊,並指若雕塑遭毀,港大須承擔責任,又建議若「國殤之柱」被粉碎,希望市民到港大收集碎片,形容碎片可象徵「The empire passes away – but art persists (帝國逝去,但藝術永存)」。

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鄧燕娥早前表示,得知高志活已發聲明宣稱擁有「國殤之柱」,並委託律師跟進,認為未來較合適的做法是由香港大學校方直接與高志活代表律師接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