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兩周年 ‧ 612】大批警員銅鑼灣、旺角戒備 封鎖東角道行人專用區 壽司師傅「落場」被截查

0
634

今日是「612」 兩周年,網上早前有人號召,晚上 7 時「街頭見」,警方則於多區部署,並於下午 3 時許開始,於街上以大批警力巡邏,並截查市民。其中在銅鑼灣 SOGO 對出的東角道行人專用區一帶,有警員拉起封鎖線,禁止市民進入。另外,警方於下午約 5 時半在 facebook 發文,指 4 時左右,旺角登打士街近花園街處有數名黑衣人用垃圾桶和雜物堵路,造成現場交通一度擠塞。

下午 3 時許,警方封鎖東角道一帶的行人專用區,禁止市民進入。又在駱克道、東角道、記利佐治街一帶派出大批警員巡邏。現場所見,巡邏警員中亦包括「旗手」,又擺放大型揚聲器,播放提醒遵守限聚令的錄音。

警員亦多番截查身穿黑衣的市民,其中有 4 名穿上俗稱「廚師鞋」的黑色膠鞋男子被截查。事後其中一人向《立場》記者解釋,說他們於日本餐廳工作,部份人是壽司師傅,剛好「落場」經過。他們被搜身、以筆記簿抄下資料,約數分鐘後放行。亦有一名穿上「生於亂世 有種責任」襯衫的男子亦被截查。現場所見,警員主要截查穿黑衣市民。

有身穿黑衣的情侶,在近銅鑼灣時代廣場一帶被截查,數分鐘後獲放行。被截查男士之後向記者表示,警員要求他出示身分證後,報台查證身份。但警員其後指控制台表示當時較多人正在查詢、太繁忙,最後未有查證資料就將其放行。

而在旺角,下午約 4 時半,亦有近 6 架警車先後泊於彌敦道、豉油街交界。近 20 名警員在街頭巡邏、部份警員持紫旗及橙帶戒備,並要求在街頭擺賣貨物人士離開。

兩年前的 6 月 12 日,是警方在反修例運動中,首次使用催淚彈驅散市民。當日民陣獲得不反對通知書,在中信大廈對開範圍舉行集會,大批市民前往,同時亦有市民在添馬公園「野餐」。當日早上約 8 時許,示威者佔領告士打道及夏愨道六條行車線,及後再佔領金鐘道。雖然市民連串行動,成功令立法會臨時取消會議,但到下午約 3 時 45 分,示威者與警方在立法會「煲底」發生衝突,警員施放催淚彈驅散。這亦是整場運動第一枚催淚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