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電台平安夜設街站 逾百市民寫信、燃亮燭光 祝福 12 港人平安回家

0
347

「Silent Night, Holy Night…..」銅鑼灣今晚(24日)傳出《平安夜》的歌聲,是來自民間電台設置的 12 港人街站。在「Free HK」燈牌的照耀下,不少市民停步,為被囚在深圳鹽田的港人寫心意卡、點燃蠟燭,以祝福他們早日回家。有街站義工估計,有過百市民停步寫卡。期間有警員多次經過、駐守觀察,惟沒作任何行動。

25歲的何小姐在街站停步,寫滿手上的心意卡。她坦言,今年聖誕毫無節日氣氛,除了香港「唔齊人」外,周圍更是警察,也沒人慶祝,人們都是去公園吃飯就算,令她對節日毫不期待。她形容下筆時感到「很頹」,苦惱 12 港人風波何時會完結,「時間拖得耐,變相好多人會遺忘他們。」她承認,街站未必有很大作用,但起碼能喚醒善忘的港人,讓他們知道現在還有港人被囚。她擔心時間會沖淡一切,希望人們記得,有為香港犧牲的人正失去自由。

年約 50 的街站義工阿 wing 今晚身穿寫上「一齊撐落去」的黑衣。她憶述,去年冬至有不少人在荔枝角收押所為在囚者打氣,但今年卻是「一個人都無」,讓她灰心,反問「點解香港忘記咗?」她說,眼見不少人想發聲但又恐懼,於是便擺設街站,讓人宣洩,「總好過唔做。」她過往多次擺設街站,而最讓她印象深刻,是有外國人曾經停下,為12港人寫心意卡,這事讓她深深感到,地球上原來還有其他人在關心香港。

不肯上鏡的阿WING,到銅鑼灣街站表達對 12 港人的支持 (任蔚山攝)

社民連成員「阿牛」表示,民間電台現時每周皆擺設聲援12港人的街站,並已從市民收集逾 15000 張心意卡。他指,平安夜及聖誕本為普世歡騰的日子,然而香港有逾一萬家庭,其成員曾因反修例運動而被捕或還押,還有現被扣押在深圳鹽田的 12 港人,仍未能與家人團圓。阿牛便決定在平安夜設立街站,要求當局釋放政治犯,並以燭光祝福他們早日回家。他指,市民並非只單純簽名,不少還會寫滿信紙。他盼望,這種意志能讓當權者感壓力,早點釋放在囚者。

另外王婆婆亦在尖沙咀天星碼頭巴士總部附近,擺放多個支持 12 港人燈箱。期間雖有警員到場,但未有進一步行動。

王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