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夢?發你個夢

0
422

林鄭月娥在最新一份大灣區報告中,提倡「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納稅人的金錢資助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事業,其對公帑的「妙用」,教香港人目瞪口呆。

不過,正如教育局長的子女不會在香港接受教育一樣,特首的子女當然也不會身先士卒參與計劃,就算是灣區,也只會選擇美利堅的紐約灣區或是舊金山灣區,而非特區政府每日吹奏的粵港澳大灣區。

如果真是機遇處處,何不由三司十三局的首長子女身體力行,先去大灣區「俯首甘為開荒牛」,為香港青年建立榜樣?

「背靠祖國,北望神州」、「不要困囿有香港這個只有 700 萬人的市場」,這些類似的論述,香港青年當然毫不陌生,畢竟相關話語並非林鄭月娥首創,在更早一兩屆的行政長官時代,就已經不時出現,但多年過去,依然難以打動人心,亦甚少成功例子讓政府大力宣傳。

話說回頭,如果香港青年真的響應特區呼籲,前往大灣區就業,在語言不同、文化不同、缺乏人脈、經驗、資本的情況下,北上發展真的是生存之道嗎?更何況內地的就業市場亦非一眾離地高官吹奏般輕鬆,青年最後可能了解到的,就是內地網絡近來的熱門詞:「打工人」,也就是成為芸芸眾多「付出多,薪水低,啃不動老闆的餅,起不了早上的床」的打工族之一,闖蕩三五年後,就會成為「大灣區苦主」群組一員。

當然,正在享受或者等待收成期的上一輩,往往會將這些失敗,歸咎於年輕人「唔捱得」,然後繼續廢青前廢青後,讓自己感覺良好。然而,姑勿論現時年輕一代面對的挑戰及競爭,較諸上一兩代有過之而無不及,退一萬步,這真的是願意「捱」與否的問題嗎?還是這些不合資格的「推銷員」一直推廣的地方,本身就缺乏香港青年的發展空間?所謂的大灣區夢,也就只是發你個夢?

所謂的「施政」,當然是要解決當地本身的問題,然而,林鄭月娥的施政方式,就是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統統掃到大灣區處理,待後續問題陸續浮現,她就老早下台逍遙快活,在家數現金。

這個全世界第二高薪的地區元首,原來如此輕鬆易做。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