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派」新思維 促以教育非法律處理港大事件 斥政府「雙重標準」無助挽回威信

0
592

北京全力落實「愛國者治港」,早前已表明有意派員數人參選立法會,以「中間派」自居的政黨新思維,今(17日)開記者會,回應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事件,稱校方不應「一刀切」,不承認學生會及取消學生學藉,呼籲港大與學生溝通,並以「教育方式」而非法律處理事件。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指,政府處理港大學生和 3 位高官出席飯局違限聚令的「雙重標準」,無助挽回政府管治威信。

新思維認為港大學生會對暴力事件的「含糊表達」不恰當,但他們已隨即道歉及辭職,以表誠意和歉意。校方應以教育方式,重新培養和建立同學「正確」的社會價值觀,無須以法律處理。

就國安處昨日到港大學生會搜證,狄志遠認為事件不急切,希望警方留空間予學校與學生會溝通,又指學生已經得到教訓,進一步懲處如取消學籍,只會「傷感情」和破壞學生會在學校和社會上的功能。

狄志遠:政府處理港大學生和 3 位高官有「雙重標準」

狄志遠又質疑政府處理港大學生和 3 位高官出席飯局違限聚令「雙重標準」,引述多位官員「經一事長一智,不處處進逼」的言論,但對待學生卻有「不同調子」,認為難以挽回政府的管治威信。

新思維副主席、前理大學生會長黃俊瑯認為國安法已有足夠震懾力,令港大同學迅速回應,他們已吸取教訓,並承受重大社會壓力。他認為校方應建立與學生會固定溝通的機制,定期與學校各部門溝通,例如學生事務組和正副校長。

新思維促政府處理「國安法壓力症後群」

黃俊瑯又指出,社會正出現「國安法壓力症後群」,市民對國安法過分焦慮,認為政府有責任教育及解釋情況。就昨日嶺南大學宣布暫停代收學生會費,兩人認為與國安法下壓力「絕對有關」,希望停代收學生會費只是臨時性,呼籲大學不要在學生會費上亦 「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