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考慮強制市民用「安心出行」App IT 人質疑:涵蓋場所須滴水不漏、非常高難度

0
571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反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21 日)表示,不排除考慮強制要求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並要求食肆等,相對風險較高的場所安裝二維碼。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質疑政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形容強制要求使用程式為「非常高難度」的方案。

方保僑接受《立場》訪問時表示,如政府要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有三大條件,一是滴水不漏,即所有人群聚集的場所都參與,涵蓋層面亦要廣泛,包括超市、娛樂場所等;第二個條件是市民會慣常使用程式,「大家真係要 scan,講緊係十個地方十個都要 scan」,第三是程式有高下載率。

方指,強制要求使用程式是「非常高難度」方案,又批評現時很多地方仍未有二維碼,「人多嘅地方都冇,超市咁多人,我去超市都見唔到有。」他指如真的推行,場所多個出入口需要明顯展示二維碼,亦可能出現人龍排隊掃二維碼的衞生風險,到時或需要大量人手,指揮市民進出場所時使用程式, 「冇人睇住,市民就唔會做。」他形容,本港處於抗疫疲勞的狀態,市民未必有心力配合。

薛永恒今日曾表示,現時「安心出行」的下載率,是本港應用程式的前列,但未能提供實際下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