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改選】曾獲何君堯推薦 黃巧欣聯同 4 人參選 否認屬任何派別

0
453

香港律師會將於 8 月 24 日改選其中五個理事席位,如開明派奪四席或以上,將首次取得律師會主導權。曾為何君堯推薦名單的黃巧欣競逐連任,今(21 日)聯同另外 4 名律師,傅嘉綿、岑君毅、袁凱英、陳國豪宣布參選。雖然被外界視為是親建制候選人,但五人表示不屬於任何派別,參選為維護律師專業自主。黃巧欣無正面回應是否獲中聯辦支持,其餘四人則否認。

黃巧欣:社會太政治化 律師會必須中立

黃巧欣指,五人來自不同執業背景,但同樣認為現時社會太政治化,冀「企出來團結律師的專業初心」,維護法治及律師的專業自主。現時理事會中有 7 名成員被認為屬「開明派」,被問到是否認為現時律師會政治化,黃巧欣指二十名理事有不同意見,但律師會作為專業團體,必須保持中立,如果將政治因素帶入律師會,會令外界難以相信律師會的分析是出於專業意見。

傅嘉綿發言時亦指,「律師會唔可以變成一個政治組織」,又說律師會有責任為社會大眾發聲,他舉例最近社會上發生的受關注事件,如《蘋果日報》被查封、港大學生會被查,都涉及法律問題,涉及國家安全與個人自由如何平衡,「條線點樣劃」,律師會有責任向當局提出疑問,「律師會喺呢個層面可以做得更積極」。

當進一步被問到對《蘋果》被查封、港大學生會被查的看法,傅嘉綿指事件正被調查,不便評論,又稱相關部門「跟足法律程序去做」,至於港大事件是否涉及煽動鼓吹恐怖活動,尚要待法庭作出判決。另外,他亦指出,《港區國安法》條文雖然清晰,但由於案例尚少,相信日後相關理解會更清晰,惟部分條文仍存在技術性問題,需要當局澄清,例如法例訂明極端情況下,國安公署可在港調查、拘捕嫌疑人,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但當事人難以在香港聘請熟悉內地刑事法的律師辯護,業界應向當局反映、完善。

袁凱英任廣西防城港市政協委員

五人中,袁凱英為現任廣西防城港市政協委員,被問到該身分是否把政治帶入律師會,袁凱英表示兩者性質不同,政協委員身份屬榮譽性,負責為當地提供意見,假如成為律師會理事,會將業界聲音帶入律師會,「我係唔會將政治帶入律師會的情況發生。」

被問到參選是否獲中聯辦支持,黃巧欣未有正面回應,僅稱作為現任理事,職務上需要與不同持分者聯絡。其餘四人則否認,岑君毅和傅嘉綿均指,就法律工作上有與中聯辦接觸,但就參選一事則沒有任何支持;袁凱英指,雙方有正常社交接觸(normal social contact),但對方沒有指引或支持參選;陳國豪亦指,沒有得到來自中央的指示。

香港律師會與大律師公會同屬法律界專業團體,負責監管事務律師。律師會將在 8 月 24 日改選 5 名理事會成員,報名期至  8月 2 日截止。目前律師會共有 20 名理事,去年林洋鋐、彭皓昕等開明派名單取得 4 席,令會內的開明派增至 7 人。如果開明派能在今次選舉取得 4 席或以上,將可取得律師會主導權。日前,被視為開明派的馬秀雯已率先宣布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