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港大副校宮鵬曾參加統戰部理論班 學習習近平精神 稱「全面捍衛國家尊嚴」

0
422

香港大學校委會本周二(27 日)大比數通過委任大陸學者申作軍、宮鵬任副校長。根據《眾新聞》報道,港大候任副校長(學術發展)、現為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系主任的宮鵬,2017 年曾經參加中共中央統戰部組織、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舉辦的「無黨派人士理論研究班」,內容包括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精神,宮鵬在研究班的分組討論中稱:「作為新一代中國讀書人,從說到寫到行動,要全面捍衛國家尊嚴。」

《立場新聞》翻查內地人民政協網一篇名為「碧血丹心家國夢」的專欄文章,聲稱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在 2017 年 4 月中舉辦的「無黨派人士理論研究班」側寫報道。據文章,該研究班為期共 10 日,參與者主要是知識份子。

文章引述「學員」宮鵬指,自己在 2014 年選擇離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回到中國全職任教,稱「即使沒有參政議政經驗,也要為國家的發展建言。」

宮鵬又在小組討論中分享個人經歷,稱在 1994 年,美國一名學者在著作中預言中國必將出現糧食短缺,進而造成世界性的糧食危機。宮鵬說,作為中國人,他當時就寫了篇「中國不需要外國養活」評論文章,發表在英國的雜誌上。宮鵬續表示:「我的體會,作為新一代中國讀書人,從說到寫到行動,要全面捍衛國家尊嚴。」

文章又形容,研究班學員均認為習近平在該年 3 月 4 日、於全國政協會議聯組會議上的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知識份子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讓大家感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黨建新聞引述宮鵬:國外環境稱心 不改回國決心

另外,內地黨媒《光明日報》2019 年的一篇報道「砥礪黨性心性 努力走在前列」中,形容清華學者宮鵬為「無黨派人士」,相關報道其後獲內地人民網轉載,並歸類為中國共產黨的「黨建」新聞。

報道引述宮鵬回顧在海外執教後回國的心路歷程,稱在國外的工作環境和自己創立的研究中心「稱心如意」,但這些沒有改變其回國的決心,表示「這些年,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從教和回國的初心,要為祖國教育、科研事業奉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