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拘蘋果高層】記協主席:警方行動成媒體噩夢 壹傳媒工會斥「紅線飄移」 憂報料人從此卻步

0
285

警方國安處昨(17 日)拘捕壹傳媒和《蘋果日報》5 名高層,指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並且派 500 警員到《蘋果日報》大樓搜證,記協主席楊健興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說,事件已經印證了媒體在《國安法》立法時曾經有過的擔憂,「最壞的情況幾乎出現晒」,今次事件是媒體和新聞工作者的「噩夢」。楊健興擔憂,其他媒體都可能成為當局下一個打擊對象,搜查新聞材料的做法亦會出現嚴重問題。壹傳媒工會理事長潘柏林在同一節目表示,對於警方行動感到震驚,要求被捕同事早日出來,同事現階段會繼續盡力完成採訪和報道。潘柏林並指,編採人員都是真誠做報道,編輯室亦非犯罪現場,期望當局能信任新聞工作者。

至於立法會議員,執業律師謝偉俊在同一節目回應指,警方需要進一步調查,確認涉事文章是否違法,現時難以太早判斷對錯;但是他同時認為,部分媒體在處理新聞議題上較為穩當,相信媒體只要堅守責任就不會有事。

楊健興質疑執法部門對媒體「扣帽子」

記協主席楊健興說,今次事件源於《蘋果日報》登載了數十篇文章,已經印證了《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初,媒體曾經有過的擔憂,「新聞又好、評論又好、轉載好、翻譯好,到底會唔會出事?而家係好實在的個案。」楊健興質疑,官員和執法者的言論都是都是屬於「主觀說法」,對市民的呼籲也相當籠統;「登文章就係有動機要危害國家安全,但我相信新聞工作者都係從新聞角度睇邊樣重要唔重要,公眾要唔要知」。

楊認為,今次官員和執法者是「扣帽子」,而刊登文章和「危害國家安全」兩者之間亦缺乏連繫,官員只以主觀角度將兩者扣連,而且官員口中風格、立場等用字,其實都並非法律語言,不符合證據為本的原則。楊健興說,雖然今次行動只針對一間傳媒,但將來是否不再有其他媒體因類似情況而中招,「我諗無人可以保證」,可能其他報紙、網媒、電視台都會成為下一個對象,很多媒體都有不同程度的擔心。

對於警方國安處在取得法庭手令後檢走新聞材料,包括記者的電腦,楊健興表示問題很嚴重,「搜報館、拎新聞材料,都係好赤裸裸」。楊指新聞材料包括公眾的報料線索,需要在新聞編採上作出調查和查證,公眾報料的前提信任媒體,相信媒體會保護到消息來源。楊健興批評,《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給予執法人員太大權力,執法者如向法庭申請搜查手令,法院無可能挑戰有關要求,相比起普通法,《國安法》對新聞材料可說是毫無保護,昨日的行為亦反映了執法部門已經缺乏自我制約。楊健興最後要求,當局可以公開涉事文章的清單,讓公眾和媒體了解。

編採內容被搜   壹傳媒工會憂報料人從此卻步

壹傳媒工會理事長潘柏林在同一節目表示,對於今次拘捕和搜查行動感到很震驚,已經是一年內第二次,而且今次涉及搜查新聞材料,超過 40 部電腦被取走,擔心報料人從此卻步,憂慮事件對新聞界造成深遠影響,「如果再出現沙中線醜聞,知內情的人仲願唔願意報料呢?如果少咗人肯俾料做調查,損失的都是公眾。」

潘柏林說,昨日發生事件後,自己和其他同事已經聽從上司指示,在外完成原定的採訪工作,盡量確保報道能夠準時出街。對於 5 個高層被捕,潘柏林指被捕的 5 人當中,有 3 名都是核心編採人員,事件已經令新聞工作者難以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隨時過紅線俾人拉」,亦擔心會影響士氣,但大前提仍然是確保同事如常工作,報道可以出街。潘柏林說,留意到公司部分資產被凍結,工會將於稍後再向公司查詢,到底員工能否如常發薪,目前先希望被捕同事能夠早日出來。

潘柏林批評,警方昨日的言論已經反映「紅線飄移」,當局既無說明是哪一篇文章涉嫌違法,在簡報時亦提到文章自 2019 年已經出現,質疑條文是否有追溯力。潘柏林指,編採人員都是真誠做報道,編輯室亦非犯罪現場,「做記者就真係做返記者會做的事」,向公眾提供有價值的資訊和報道,期望當局能夠對新聞工作者有更大信任。

謝偉俊:不宜及早判斷誰對誰錯

至於立法會議員,執業律師謝偉俊在同一節目回應指,目前不宜太早判斷誰對誰錯,但是他認同部分傳媒在處理新聞議題上較為穩當,相信媒體只要堅守責任就不會有事。對於警方指《蘋果》自 2019 年起有數十篇文章涉嫌違法,謝偉俊表示,是否觸犯法例視乎意圖、環境證供、有無連續性,是否在立法前已經存在等,警方需要進一步調查作為佐證。對於市民轉載文章會否違法《國安法》,謝偉俊就表示期望當局在適當時候增加透明度,令市民不會誤墮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