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好鄰舍北區教會同遭凍結戶口 陳凱興透露一家留英:身無分文陷困境 憂不能回港

0
419

過往一直積極支持反送中運動的「好鄰舍北區教會」昨晚在 Facebook 發文指教會、堂主任陳凱興及其太太的戶口同時被滙豐凍結。「好鄰舍北區教會」今午(8 日)再上載短片,陳凱興在片中透露自己一家五口現時在英國「身無分文」,還有七個月大的兒子要照顧,形容被政權逼迫「走入困境」,「或被迫不能返回這個不安全的香港,我們的家。」

陳凱興在片中透露一家五口現時在英國,原打算放數個月「安息假」,並研於英國開設分會,但戶口被凍結後失去財政支柱,一家人「身無分文」,想不到前路如何,七個月大的小朋友如何照顧。

他指過去一年教會以「守護孩子行動」實踐信仰,化解社會矛盾,而政權就透過封戶作政治報復,連和理非也容不下。他指匯豐任意就政治目的凍結他人戶口令個人資產再無法受保障,「不單是我們一家的事件,更是衝擊了所有香港人、在港外國投資者、教會、社福界的底線,個人資產已變得不再被保障,教會眾籌每一分一毫都是合法的捐款。」

因應疫情,教會透過眾籌為三十位無家者提供免費住宿宿位,聘請四位社工跟進外展工作,已服務逾七十位無家者。但是次凍結令教會無法支付宿舍租金及社工服務,令無家者在第四波疫情肆虐下流落街頭。他批評凍結戶口的舉動「非常不人道,妄顧基層需要」,他質疑政權向持有慈善團體牌照的教會下手是想藉此逼社工服從。

過往一直積極支持反送中運動的「好鄰舍北區教會」昨日發文,指教會、堂主任陳凱興及其太太的戶口同時被滙豐凍結,教會指是次凍結會立即令無家者住宿服務終止,令無家者要流落街頭。教會質疑今次事件是政治報復,並嚴重打擊宗教界,要求滙豐解凍戶口及解釋。

今年 10 月,《東周刊》報道指,陳凱興一家已離開香港,移民英國,又質疑教會財政混亂。基督教媒體《時代論壇》其後引述好鄰舍北區教會消息,指陳由 10 月初開始放假,又引教會的 FB 帖文指,其資金一直按《稅務條例》的程序處理,並在上載了過去一年的各項收支表,供人掌握該會財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