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公司查冊】多個業界齊反對 David Webb 警告將致貪污罪案 鄭中正憂礙審計

0
398

政府以「防起底」為名突然宣布收緊公司查冊,限制公眾查閱董事及秘書的完整身份證號碼及住址資料。特首林鄭月娥周二(30 日)稱資料「非必要」,毋須公開,更形容「香港無人有特權」查閱。不過事實上,會計、金融、傳媒和工會,工作皆與公司查冊息息相關,業界代表均反對政府收緊查冊。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憂慮,限查冊阻礙審計。獨立股評人 David Webb 警告,容許董事隱藏資料會導致貪污罪案。

職工盟憂慮,日後無法再查證欠薪僱主有否隱藏資產,令僱員難以追討。記者協會近日多次發聲明,強調查冊是新聞報道常用,記者憑查冊多次揭發醜聞,尤關公眾利益。

會計師公會長鄭中正:業界常查冊 憂收緊令礙審計

香港會計師公會長鄭中正接受《立場》訪問時解釋,審計、稅務、法證、盡職審查、查核關聯交易等工作,查冊均屬「必需工序」,「會計師要用公司名冊中的完整身份證號碼同地址,覆核被查人的真正身份,確認人物及公司關係」。

他坦言,若政府落實收緊,業界將需花更多時間,甚至要經額外工序,才可獲取足夠資料完成工作,令工作效率大降,形容屆時情況「兜地球一個圈先做到(核實人物資料),中間如果卡住,更加可能會做唔到」。

鄭中正稱,中國內地對公共名冊的限制,亦沒香港這般嚴謹,「內地好過香港,人哋資料好清楚,多好多資料」。他表明反對港府突然收緊,又指公會亦將代表業界反映意見。

David Webb 警告:容許董事隱藏資料將導致貪污罪案

調查上市公司多年、曾揭發管理層不當行為及發布「謎網: 50隻不能持有的港股」的獨立股評人 David Webb 向《立場》指,公眾有需要知悉公司董事的身份,而公開完整身份證號碼是唯一途徑可做到,「那並非密碼而是識別號碼,姓名可重複,但身份證號碼獨一無二」。

他指出,政府對上一次於 2013 提出限制公司查冊時,傳媒、多個中小企及股東均反對,成功阻止,認為今次政府再提出,目前社會仍有時間阻止,他關注立法會內的商界代表會否反對。

他比喻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Sunshine is the best disinfectant),警告若容許董事隱藏能證明其身份的資料,將削弱研究者及記者的調查工作,或會導致貪污、詐騙及其他罪案叢生。

RTHK影片截圖

無良僱主拖薪金、轉資產 職工盟憂無法再查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公司查冊是他們介入勞資糾紛、幫助僱員時常用的工具。他解釋,當打工仔被拖欠工資或遣散費,工會可透過查冊找出董事是否擁有其他公司,或有無轉移資產,「如果查到董事講大話,工人憑證據追討賠償,以往成功多次為苦主追討欠薪」。

蒙兆達憂慮,政府封殺公司查冊後,欠薪僱主大可「死口唔認」是否有其他公司,打工仔求助無門,無良僱主可以逃避遣散責任,屆時只能「眼白白睇住無良僱主,利用法例漏洞欺騙工人、騙取破產欠薪保障基金」。

蒙兆達認為,查冊是保持資訊透明度的重要工具,保障公眾尤其是打工仔的權益,「當監查權貴的工具大為削弱,最終損失的都是公眾」。

記協:查冊尤關公眾利益 曾揭高官醜聞

涉及財經房產交易、意外、涉違法公司,以及高官商家利益衝突等新聞報道,傳媒採訪時經常透過公司查冊取得董事的身份證號碼、住址,用作核實人物及確定事實。

香港記者協會日前發聲明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僭建醜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年被揭發在新界東北囤地、涉與妻子經營劏房等關乎重大公眾利益的新聞,均是傳媒透過查冊等方式揭露,批評政府收緊查冊將嚴重窒礙資訊流通,削弱新聞自由。

林鄭:記者無特權查閱 記協:從無要求享特權  
特首林鄭月娥本周二(30 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及收緊公司查冊,她回應稱公共名冊「存在已經係一個平衡」,讓人檢視公司資料,但稱須保護私隱,「如果資料唔係好必要性,可以保護而毋須公開」。

她又稱,記者如其他港人一樣無「特權」查閱受保護的資料,「人哋睇唔到嘅野記者要睇到,呢個就視之為『特權』,香港任何人都冇特權。」

記協周二(30 日)發聲明指,林鄭的說法「極為誤導」,重申記者從無要求享有特權,查冊是調查報道沿用已久的查證手法,用作掲發濫權及不公,保障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