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強調如非「萬不得已」 不會貿然推居家令、禁足令 斥類似謠傳居心叵測

0
335

本港武漢肺炎第三波疫情持續,近日多次傳出政府要推出「禁足令」。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在 FB 發表文章「抗疫六月 驚濤駭浪 萬眾一心」,再次重申政府暫時無意實施這類措施,若非萬不得已,不會貿然引用如「居家令」或「禁足令」的極端舉措,這些有如「宵禁」的措施「影響深遠, 須非常小心行事」,又譴責發放虛假訊息的人,指這些謠傳居心叵測,令抗疫工作百上加斤,各界應強烈譴責。

抗疫六月 驚濤駭浪 萬眾一心 文章中文連結: https://www.ceo.gov.hk/chi/pdf/article20200725.pdf 文章英文連結: https://www.ceo.gov.hk/eng/pdf/article20200725.pdf #同心抗疫 #添馬台 #林鄭月娥 #CarrieLam

另外,她提到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疫情,支持特區防疫工作,從最早期調動抗疫物資來港,協助滯留湖北港人返港,到近日應她的要求協助加大檢測能力,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為類似「方艙醫院」等,體現中央對港人的關懷;但她批評,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散播謠言,指有內地醫療團到香港公營醫院提供診治,或把港人的基因樣本送回內地等,是藉機抹黑中央和破壞特區和中央的關係,「實在令人氣憤」。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咬緊牙關」,忍耐生活不便,在未來一段時間堅守社交距離,減少外出,亦呼籲商舖業主和企業僱主共渡時艱,如有需要政府將盡力配合。

預計至 8 月上旬病毒檢測量可每日 5 萬個

文章亦交代了政府抗疫工作的進展,林鄭月娥指疫情來勢洶洶,政府不敢怠慢,正以疫情以來最嚴厲的措施應對,並推行「加辣」措施。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過去 10 日每日平均進行超過 1 萬個病毒檢測,並按需要向私營化驗所購買服務。按政府估計,目前本港私營機構的能力,可做到每天不少於 2 萬個檢測,數字仍未計及使用「混合樣本」的方法提高檢測量,預計到 8 月上旬可達每天 5 萬個,並同時引進其他新檢測機構。

她又表示,非常關心慈雲山多個公共屋邨近日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已經指示民政事務總署統籌,為慈正邨及毗鄰有確診個案的屋邨住戶安排免費病毒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