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周年】港警再禁維園集會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港人會作判斷 如何紀念都覺感動

0
483

今年是六四 32 周年,警方再以疫情為由,禁止支聯會舉行維園燭光晚會,消息指警方週五將在維園一帶部署至少 1000 警力。「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表示,相信香港市民不會忘記六四慘案,面對和過往不同的形勢,港人會作出決定及判斷,無論香港將來以何種方式紀念六四,她也會接受並覺得感動。

尤維潔接受《立場》訪問時表示,香港市民在譴責中國政府在六四慘案的責任上,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尤維潔指,六四慘案發生在北京,與香港沒有很直接關係,但香港市民每年堅持悼念,令她很感動。

尤維潔指,由九十年代開始,每年看到維園片片燭光,非常感動,「其實是每一個人的心願,(希望)在自己的國家,不希望在看到再有這種殺戮行為的存在。」尤維潔表示,如果港府是因為疫情需要停止集會,這沒有什麼可非議,可以理解。

近日多名親中人士、包括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撰文指,支聯會「五大綱領」中「結束一黨專政」具顛覆性,不兼容於國安法,不刪改的話應予以取締。

不過尤維潔認為,香港市民每年為發生在北京的慘案悼念,本身是一個愛國行為。

她指,每個中國人都有權對六四慘案發聲,譴責中國政府濫殺無辜,「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地生活在自己的家園裡,自由地生活在自己的國土上,不受任何的干擾,憑什麼政府可以違背《憲法》?憑什麼可以動用軍隊,屠殺自己國家的國民?」

她重申,六四慘案是血的事實,家屬多年來要求政府就六四慘案公開真相、問責及賠償,「這個六四慘案一天不解決,這個創傷是不可能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