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紀念館重開】九十後:過往對儀式無感,現覺需傳承 劉公子:六四將赴維園跑步

0
448

警方第二年以防疫為由,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集會。支聯會今日宣布重開六四紀念館,讓公眾預約參觀,並在未來一星期供市民獻花悼念。截至下午 4 時,六四紀念館已有過百人到訪;有年青人特意前來參觀,稱過往對悼念儀式無感,但現在明白歷史需要一代傳一代;不同的市民就計劃以不同方式悼念,包括是參與悼念、到維園跑步,甚至明言會堅持參與集會。

九十後的戴小姐和朋友在下午參觀展覽,一直拍攝展品。她說知道今年維園燭光晚遭警方反對後,便特意到場參觀,「趁有得睇到就睇。」她未曾參加正式的燭光晚會,以前一直對悼念儀式無感,反而現在晚會遭禁後,才覺得「前人要有人做(悼念),後人才會做」,歷史需一代傳一代才不會了斷。

她覺得燭光晚會才能展現一個畫面,讓外人知道仍有人關注六四事件,「如果無咗,(影響力)就好零碎」。她認為社會現在處於低潮,沒有晚會或悼念活動的話,她憂慮會讓外界思疑:「(香港人)追求民主係唔係停止咗?人們係唔係忘記咗(六四)呢?」她續說,就算晚會遭禁,迴響卻不大,同輩朋友也沒多談。她很希望市民能在 6 月 4 日當天穿黑衣,或戴黑口罩,以示悼念。

戴小姐

朱先生現年 24 歲,過往未曾參與六四悼念,今日身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上衣到六四紀念館,他希望告訴六四的學生,香港人沒有放棄他們,同時「我要比所有黃絲帶知,呢一樣(平反六四)係我哋應該要做嘅嘢,我哋唔應該驚政府,我哋要政府驚我哋。」;警方昨日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朱指自己不會害怕,六四當天只要有人集會就會參與。

現年 71 歲的「劉公子」劉定成亦有前來參觀,指遊行集會上訴駁回,他認為想悼念六四只能來紀念館,不想被「無理取鬧」控告;他今年六四會到維園跑步,在心裏舉燭光,「留翻條命,放長雙眼睇你叻得幾耐。」;劉公子稱在八九六四時,他在家裏看直播,「你依家唔畀人悼念,你要人忘記,你可以係幼稚園啲兩歲到洗腦」,惟自己不會遺忘這段記憶。

劉定成

七旬何先生回答問題時聲音一直震抖,他指到六四紀念館悼念六四是希望「盡責任支持下啲人(支聯會)」,不能在維園集會是強權打壓,雖然害怕,但「幾廿歲,有咩大不了」他表示今年六四會到天主教教堂參加彌撒,如沒有位置便「自己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