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誓言意味推翻政府? 聶德權言論惹爭議後急澄清

0
454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表示將要求新入職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提及公務員違反誓言很嚴重,「或者想去推翻現有政府嘅一個意圖」。他今日於 FB 發文澄清,推翻政府是違反誓言的表現,而非如報道所指,違反誓言或有推翻政府的意圖。

聶德權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表示,下星期一會向各部門發通告,要求今年 7 月 1 日起新入職的公務員簽聲明或宣誓,若公務員違反宣誓誓言,後果可以很嚴重,「如果你話係唔擁護基本法、唔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個意思係咪你唔支持一國兩制…或者你完全唔接受呢個政府、或者想去推翻現有政府嘅一個意圖?」

聶德權今日發文澄清,有關說法是指不效忠特區甚或想推翻現有政府是違反誓言的表現,而非違反誓言或有推翻政府的意圖。他又指公務員可以積極參與、表達看法,透過不同的渠道提出建議,但當政府有政策決定時,公務員便要尊重機制,做好解釋、推動落實和宣傳政策的工作,個人的想法或政治理念不應影響工作,也不應公開表達不滿或唱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