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將反對防疫基金撥款 倡全民派一萬及增失業金 叫停「明日大嶼」

0
403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今日(20日)聯同多個地區的民主黨區議員向政府遞信,要求暫停「明日大嶼」計劃的前期研究工作,轉而於第三輪防疫基金增設失業援助金,及再次向全民派發一萬元應急金。胡志偉明言,若防疫基金沒有大改變,民主黨將於週五的特別財委會反對撥款。

胡志偉表示,民主黨多區的議員都有求助人指自己被防疫基金遺漏,過去亦多次要求政府拾遺補漏,但政府卻以庫房緊拙為由拒絕,同時展開花費數億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工作,證明政府寧願留錢填海,都不放錢舒緩市民困境。他又指,過去防疫基金補貼「賺到笑」的大企業及僱主,中小微企卻被遺忘,質疑既然相信僱主提交的文件,為何不相信打工仔證明失業的文件,促政府增設失業援助金。

胡志偉又指,週五的特別財委會將審議「明日大嶼」前期研究工作及第三輪防疫基金的撥款,由於議案影響非常大,民主黨已決定將會出席財委會,但指自己不清楚其他民主派的取向及做法。

多個地區的民主黨區議員則批評,政府過去防疫基金對食環街市、舢舨旅遊業、沒有供強積金的自僱人士、寵物美容業、食物製造廠、文化藝術界、私人屋苑的補貼都不足,要求對有關界別再加發津貼及作免租安排。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20日)於網誌表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將重點資助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響或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以及繼續提升防疫抗疫能力,基金涉及金額約240億元。他表示,政府代表將於周五(25日)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獲立法會撥款批准後,將盡早落實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