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發信中小學斥向刺警疑兇「致謝」是非不分 籲教育界避免學生以身試法

0
405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8日)去信中小學,指香港在過去數日出現了幾宗案件,包括孤狼式恐怖襲擊,以及有人到現場悼念疑兇,或向疑兇表達「感激」及「致謝」,是非不分。他認為是別有用心者煽惑青年人,磨蝕其價值觀和道德界線,令他們誤入歧途,呼籲教育工作者發揮專業,避免學生以身試法,斷送美好前途。

楊潤鴻形容,孤狼式恐怖襲擊疑兇涉企圖謀殺後自戕,手段泯滅人性、兇殘至極,事後竟有成年人帶幼童到現場悼念,有違教養孩子應有之德;香港大學學生評議會及部分學生代表更向疑兇表達「感激」及「致謝」,是非不分;又有人涉教唆學生從事恐怖活動,美名為「光城者」,將閱歷尚淺的年輕人推入犯法深淵,作出抱憾終生、無法挽回的違法行為,而當中亦包括大學、中學職員及中學生涉爆炸品案而被捕;油麻地亦出現有黑社會背景的童黨為招攬成員而向男童施襲,情況令人痛心。

楊潤鴻續稱,社會出現這些衝擊法治的問題,是罪犯及別有用心者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影響及煽惑青年人,磨蝕其價值觀和道德界線,令他們誤入歧途,籲教育工作者時刻提高警覺,避免學生受任何可能看似崇高的歪曲理念荼毒,以身試法參與暴力及違法行為,無辜斷送美好前途,教導學生知法守規的重要性、正確價值觀、正面思維、情緒管理、與人相處的應有態度,成為具品德情操,守法循規的良好公民。

教育局於下周三(14日)為全港中學舉辦一場名為「關顧學生、重回正軌」的分享會,解說有關制訂合適的學生支援策略及訓輔方法,楊潤鴻籲各中學踴躍參加。針對19年起的「反修例運動」,教育局去年8月亦有為全港中學舉辦同名的跨部門研討會,共有約250名老師及訓輔人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