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中方截獲 12 港人前 飛行服務隊定翼機曾駛近香港水域界線

0
432

12 名港人上月底自本港出發時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至今被扣押於深圳鹽田看守所。蘋果日報在其今晚的直播 9 點半新聞報道指,一架飛行服務隊定翼機 B-LVB 在 12 港人被截獲前約 5 小時,由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在 12 港人快艇駛離香港水域時,定翼機亦在界線附近繞圈。報道質疑本港當局已知悉有關快艇及中國海警行動,並非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是從媒體中才獲悉事件。《立場新聞》已向政府飛行服務隊查詢,暫待回覆。

據飛行追蹤網頁 flight aware 顯示,該架飛行服務隊定翼機 B-LVB 在 8 月 23 日,即 12 港人被截獲當日的凌晨 4 時 19 分於赤鱲角機場出發,飛往香港東南方。該定翼機在 4 時半至 7 時半一直在西貢、東龍洲、果洲群島一帶盤旋,至 7 時半則轉而飛往香港水域界線,以約 930 米的高度繞圈,時間與保安局引述廣東海警稱 12 港人西貢布袋澳登上一艘快艇及離開香港水域界線的時間接近。

該定翼機在 8 時 15 分駛至緯度 22.1304 及經度 114.7653 的位置,其後回航往赤鱲角,而廣東海警局公告則指,是在 9 時許在其管轄海域,即緯度 21.54 及經度 114.53 拘捕 12 人。

該款定翼機為「龐巴迪挑戰者605」,根據飛行服務隊網頁介紹,機上配有多模式監視雷達、電光 / 紅外線系統、空中自動識別系統,以及空中數碼相機;飛行服務隊配備兩架這款多用途噴射機。

警方早前表示,翻查海事處航行監察系統,及水警數碼雷達保安系統記錄,指該艘快艇在當日上午約 7 時半進入內地水域,並超出系統有效偵測範圍,水警數碼雷達保安系統最後偵測到該艘快艇的時間為同日上午 8 時許,當時快艇離開香港水域界限約 10.9 海浬,正向東南方向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