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中聯辦兩聯絡 黃成智獲盧文端拉線取提名入閘 自稱民主派:無中間路線

0
1017

最初中聯辧致電他問參選意向時,他是拒絶的,因為他不想坐監。後來中聯辧再致電他,他回覆說「考慮中」。在立法會提名期結束前一天,前立法會議員、2015年被民主黨開除黨籍的黃成智今早(11日)到大埔民政署報名參選新界東北地區直選,在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提名及拉線他再找提名人下,他成功趕入閘。

黃成智表示,今次競選是走「民主派」路線,摒棄以往「中間路線」的立場,他說:「呢個世界係無中間路線」;過程中,並沒有與民主派及民主思路溝過,但曾獲中聯辦兩次致電問意向,他強調自己並非獲批准才參選。他的競選政綱,包括要求特首於任期內特赦所有在囚民主派。

黃成智表示,今次參選是以「民主派」為立場,摒棄過去的「中間路線」,是源於「中間路線」不清晰,選民無法得悉真正立場,「在整個選舉嘅考慮,我係有好多矛盾,第一我曾經有參選,有參與補選,最後幾次用中間路線立場行出嚟,但我細心睇,呢個世界係無中間路線,你中間路線,人哋唔知你立場係乜,所以我覺得我立場好清楚,我係民主派」。他強調,即使過去走「中間路線」,也是走溫和民主路線,不支持激進手法爭取民主;但過程中,並沒有與民主派或民主思路溝通過。而今次出選以「點五步·民主路」為口標,政綱包括要求特首於任期內特赦所有在囚民主派。

被問及民主派也不派員參選,他卻決定出選,會否有違道義,他表示,「民主黨唔係唔參選,按我理解,佢哋開咗會後無黨員參選」,他指擔心民主派不再參選,往後再沒有機會入議會繼續發聲。記者再問及為何現今才要求「特赦在囚民主派」,早前有民主派在囚時,並沒有走出來發聲,以此為政綱是否食「人血饅頭」?黃成智表示,一直在心中,只是「人微言輕」,沒有政黨背景,也沒有渠道或傳媒紀錄,只有朋友間談及,而過往也沒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表。

中聯辦兩次致電問意向

他又表示,中聯辦曾兩次問其參選意向,他首次獲致電時,指「當時我嘅講法係第一我唔想坐監,第二我唔想聽話」,於是拒絕對方;第二次接電,則回應對方「考慮中」。記者追問言即是否妥協「聽話」,黃指問法是陰謀論,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只是回覆對方「考慮中」,僅此如此。

他又聲稱,是上周才決定出選,得悉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從不同渠道呼籲民主派參選後,於是尋求盧文端提名,而目前提名票共11個,當中約半為盧文端協助下獲得提名;他又說,今次提名過程困難,「以前好多認識我的選委都唔敢提名我」,但強調自己「唔係因為佢哋邀請或批准先參選」。

被問及以「民主派」立場身分出選,但取的卻是盧文端提名,如何說服民主派選民支持他,他表示,選委會提名是沒辦法不尋求建制中人提名,這是選舉制度的限制,但他強調,沒有給任何政綱給盧文端或選委會成員審視,只是說以民主派立場參與,對方說「你出我就支持你」。對於提出特赦在囚民主派的政綱,黃成智表示,有關提名選委同意「都應該係咁」,不應再有社會撕裂,惟未有正面回應記者提問是否同意特赦。

此外,被問及怎看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非建制派都是建制派,黃成智指不評論,至於今次會否擔心競爭,民主思路同區也有競選,他表示並沒有衝突,每個直選選區也有2個可以當選。至於會否淪為「陪跑」,他表示「陪跑」與否不由他或政府決定,而是選民決定,「選民要我陪跑,我就陪跑」,勝算也是選民決定。

按目前直選形勢,黃成智目前參選的新界東北選區,已經有民建聯陳克勤、新民黨李梓敬和民主思路黃頴灝報名。而曾是立法會議員的黃成智,於2012年在立法會選舉敗選;2015年因以個人名義,發動關於有條件接受政改方案的聯署,被身屬民主黨黨內中委會以17票同意、7票反對,通過對他開除黨籍,2016年補選、2019年新界東補選及同年區議會選舉,亦全數落敗。

黃成智目前參選的新界東北選區,已經有民建聯陳克勤、新民黨李梓敬和民主思路黃頴灝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