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一族、巔峰一族成選委會選民 閃亮家族拒透露主席身分:你自己搵

0
455

選舉事務處昨日(18 日)公布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其中登記第三界別的「基層社團」的授權投票人多達 404 個,當中包括「開心一族」、「緣來一家」、「巔峰一族」、「閃亮家族」、「現代媽咪組」、「大角咀之友」等團體,當中大多難以在網上找到其相關資料及聯絡方法。《立場》今日(19 日)致電「閃亮家族」,詢問其主席身分、組織活動、成立時間等等,接電者含糊回應,又叫記者聯絡其他成員或寄信詢問,同時拒提供其他成員及主席的身分和會址,「你搵到地址先至再過嚟啦」。

「閃亮家族」頻上載建制派帖子

「閃亮家族」FB 專頁自 2017 年起主要轉載深水涉落選建制派區議員周晉輝的宣傳帖子,鮮少有其他活動帖子,2017 年以前則以轉載民建聯深水埗區議會前任副主席陳偉明為主。《立場》致電周晉輝,周晉輝回應與「閃亮家族」只是合作關係,不會回答相關問題。

拒透露成立年份、成立原因、主席身份

《立場》致電「閃亮家族」FB 專頁的電話,一名陳姓男人員接聽,記者問及「閃亮家族」是什麼組織,他回應「普通嘅組織」;問及主要工作內容為何,他指「咩都做」;問及何年成立及成立原因由,陳又指「好多年前㗎囉」、「點樣成立答唔到你」、「你自己睇資料啦唔使我講啦」。記者質疑陳是否不熟悉組織資料,他指自己不是職員,但未有透露自己身份,要求記者再約時間訪問。

記者問陳「閃亮家族」登記成為分組臨時投票人,會以什麼原則選擇選委,陳稱未決定,又強調不是一人的決定,要與其他成員一起討論。記者問如何能加入「閃亮家族」成為成員,陳指自己不宜討論會員事務,要求記者問其他人;記者再問及如何聯絡其他人和主席身分,陳指「依家唔清楚喎」、「有啲位置暫時…始終…暫時答唔到」,追問是否有人事調動或組織重組,他回應「樣樣嘢都有」。

記者最後問陳,周晉輝與「閃亮家族」是否有關,陳指此為會員私隱,不可以回答,又再次拒絕透露主席身分,要求記者寄信到「閃亮家族」會址詢問,他會再作安排。記者於是問及「閃亮家族」會址,陳先指記者可自己找到,記者指網上沒有相關公開資料,他遂回應,「咁你搵到地址先至再過嚟啦,我哋唔係隨便一個人話係就係,唔好意思我有第二個電話」,之後掛斷電話。

多個團體電話不通或不存在

《立場》翻查多個已登記的「基層社團」,其中「開心一族」、「巔峰一族」及「錦田乒乓球會」暫未見於網上有任何資料,「緣來一家」則有一個 2018 年初開設的專頁,共有 55 個讚好,最近的兩則帖文均在 2019 年登出,其中一則圖片文字為「香港警察加油呀!!不要讓這些喪尸般的暴力行為打沉!香港需要您們!」

另有多個商會及興趣協會均未見在網上公開聯絡方法,包括自 2013 年起沒有更新的「中國剪紙協會」和僅約 200 讚好的「毅群太極會」等;「青山公路沿線居民權益會」、「大坑關注組」、「漢華中學校友會」雖有公開電通,但亦無法接通。

記者根據立法會文件致電「冰鮮禽畜商會」的兩個電話,接聽人均指其為「佳聯冰鮮禽畜有限公司」,未聽過有關「冰鮮禽畜商會」的事務;「港九小商販聯誼會」則有義工指,成員為各街市的有牌小商販,記者問成員可否參與決定團體票最後花落誰家,義工回答「無㗎」,又指不會回答團體票決定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