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對港局勢沉默 梵蒂岡外長:譁眾取寵聲明「作用不大」 甚少採譴責外交手段

0
397

梵蒂岡教廷外長加拉格爾(Paul Gallagher)早前接受耶穌會美媒《America》專訪,認為梵蒂岡對香港當下局勢的沈默,是因譁眾取寵(grandstanding)的聲明作用不大,教廷亦一向甚少採取譴責的外交手段。他反問道,「這(發聲明)會否帶來正面影響?又會否令本地教會與教廷的關係更趨複雜?」

加拉格爾又指,港區教會對教廷取態有明顯分歧(significantly divided),並分為自由派及效忠北京(Beijing loyalists)派;教廷將與本港教會合作,尋求解決辦法。

港區主教楊鳴章前年逝世,其職位懸空至今。加拉格爾解釋,教廷正急於(anxious)為香港任命新主教,但過程中有困難,亦有不少難解的結。他說,不清楚港區主教的遴選進度,因這是交由萬民福音部(Congregation for the Evangelization of Peoples)處理。

強調教廷支持民主 沒計劃造訪北京

加拉格爾強調,教廷支持民主,並支持各地的民主運動。他形容民主經常備受挑戰、危害,教會亦需與這現實共處,「我認為我們(教廷)需履行以社會行動為主的責任(individual responsibility in terms of social action),並讓各國自主決定其政府模式的變遷。」

北京與教廷在 2018 年 9 月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定,教宗隨即承認 8 名中國「自選自聖」的主教。被問雙方關係是否越趨緊密,加拉格爾認為,雙方對相關議題有更深入了解,態度亦更開放。他續說,中國具龐大人口,惟教廷只能與內地小部分人士洽談,這亦使教廷難以理解兩地交流帶來的實際影響。

他又透露,他及教廷國務院長帕羅林(Pietro Parolin)目前沒有計劃訪問北京;北京亦沒計畫安排同級高官訪問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