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刺警案】港大教授葉兆輝: 獻花是適當方式宣泄情緒 宜開死因庭讓公眾了解事件

0
368

七一當日在銅鑼灣SOGO崇光門外發生刺警案,疑施襲的男子梁健輝事後自刺胸口死亡,不少市民連日在銅鑼灣獻花悼念,而警方斥責悼念行為涉及煽動仇恨分化,英雄化恐怖行為等。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今(5日)在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悼念不代表認同施襲行為,市民獻花是適當的方法宣泄情緒,又希望日後透過召開死因庭,讓公眾了解事件,避免同類型案件發生。

葉兆輝表示,刺殺案在香港不常發生,對社會而言是一件悲傷的事件,市民需要有適當的方法表達哀傷,而獻花亦是一種適當的方式讓市民宣泄情緒。他認為市民悼念不代表認同施襲者的行為,只是對整件事表達哀傷的方法。

葉兆輝亦指,香港設有死因庭,以往在梁凌杰、陳彥霖及周梓樂事件,市民亦能夠透過死因庭了解來龍去脈,這次亦希望能夠透過死因庭,讓公眾對整件事件,有更深的認知,以防同類型案件再度發生。

葉續指,近日出現煽情化、淒美化以及英雄化事件的傳媒報道,擔心有人會受這些報道的影響,出現模仿效應,激化出更激進的行為。

他表示,警員亦屬社會的一部分,大家希望平安地生活,各方面亦需要保持克制,希望公眾能夠透過清楚了解事件,阻止同類型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