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移民退學潮 楊潤雄:好多人走,都好多人返嚟 強調港教育國際排名高

0
354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5 日)出席由全國政協林大輝主持的港台節目。被問到愈來愈多家長對本地教育失信心,安排子女海外升學,似乎與楊早前指「留港升學,前途光明」言論不符,楊潤雄先指本地大學排名高、基礎教育名列國際前茅。林其後追問,指現實情況是多人離開,楊才稱香港是自由社會,以往也出現過同樣情況,「大家對將來都有不同諗法,今日好多人走,亦都好多人返嚟」。

楊潤雄早前在一個教育展開幕禮上說,學生如果留港升學,前途將一片光明(will have bright future),林大輝指,近日愈來愈多老師持 BN(O) 簽證移民英國,家長亦安排初中子女海外升學,質疑「點光明法?」

楊潤雄指,本地大學在亞洲排名「好高」,而基礎教育的國際成績都非常好,強調很多城市也未必做到,同時有直資、津貼、官立等眾多不同學校,供家長選擇。

林大輝隨即追問,指現實情況是很多人離開,楊潤雄僅稱香港是自由社會,每天大家對自己的將來都有不同想法,稱以往亦出現過同樣情況,「今日好多人走,亦都好多人返嚟,我哋當然要因應社會變化做準備。」

楊潤雄:教協言論好多時冇咁公道

林大輝另提到「完善選舉」法案通過後,下屆立法會將增至 90 席,問楊潤雄會否期望有更多教育界人士能經過選委議席進入立法會。楊潤雄表示,香港關心教育的人很多,相信即使不是教育界出身的議員,也會於立法會反映教育意見。

他指,目前立法會教育界一席「由一個工會代表出任」、暗指教協,指將來的立法會也有可能仍然由同一工會的代表出任,「因為呢個係一個公平嘅選舉,無人知道個結果」,但他補充出任者一定要是愛國愛港者。

林大輝要求楊潤雄形容教育局與教協、教聯的關係,楊潤雄指教聯是一個比較清晰的愛國愛港教育人員團體,而教協作為一個工會,過去曾就很多教育政策表達意見,過往一直與他們保持一定溝通,他之後表現支吾,「但尤其呢兩年,呃,教協有陣時啲言論,我覺得就…好多時可能冇咁公道。」

楊潤雄續指,希望大家所有討論都實事求是,而從事教育者都應以學生為本,「唔好剩係為個別團體利益,或者自己利益去做」。

楊潤雄:暫不需要公民教育獨立成科

楊潤雄另提及,本年 3 月發佈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香港加強憲法、基本法、國情教育,增加港澳市民對國家認識及愛國精神,他強調綱要所指的對象是整個社會每個階層、每個市民,不同政府部門未來都會推動有關工作,教育局對此亦有更重責任。

對於公民教育會否獨立成科,楊潤雄指不排除這個可能,但今屆政府已決定以多元化做法推動國民教育,不同的科目都可以教授到公民教育,暫不需要成立獨立科目,但會視乎課程發展,與時並進。

回應洗腦擔憂 要求去內地「親身感受」

林大輝指,不少家長擔心國情教育「洗腦」,對國民活動反感、有戒心。楊潤雄回應指,因此不同學科將更注重「親身體會」,例如文科要求學生親身去內地感受,不會單向灌輸「洗腦式」教育,而是經過課題掌握,從而培養學生的感情。

楊潤雄補充,教育局期望老師對國家有一定認識,故中港姊妹學校除了讓學生交流,也可讓兩地老師和管理層交流;新入職老師亦有培訓課程,當中幾天需要到內地交流。林大輝質疑幾天內地交流並不足夠,楊回應,「我哋都要逐步逐步嚟,老師本身有好多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