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包庇犯聚三武官但趕盡殺絕學生 林鄭:不能藉此美化七一刺警案

0
367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質疑政府「一邊包庇犯錯失德的高官,一邊對學生趕盡殺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7 日)回應指,孫曉嵐有言論自由,但不應藉此美化社會「應共同譴責」的行為,強調「七一刺警案」只可以「共同譴責」,不採取此立場的人都是縱容「極端、無人性」的行為,又指不同意政府有「包庇犯錯失德高官」,強調事年只是私人聚會,要求每個官員都像她「獨家村」般「有啲過份」。

林鄭月娥早前指,犯聚三名武官事件,希望到此為止,但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感激 7.1 刺警案疑犯梁健輝動議,校方和警方應繼續跟進,被質疑雙重標準,林鄭月娥今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指自己不會評論、參與或干預港大學生會涉違國安法一案,亦無指示警方處理,港大學生會成員需付的代價,由港大和執法部門決定,又認為港大學生已不是小朋友,就讀最高學府應對自己有要求,不能「講錯咗」就收回言論。

她提到國安法立法後要深化國家安全教育,若學生或社團組織的行為「衝住此標準同底線」,應義正詞嚴回應,不能視而不見或姑息,「每一次姑息,就會令下一次錯誤更深」。

要求像自己般「獨家村」 「係咪有啲過份?」

被問到 3 位官員出席飯局的細節,她表示「真係唔想再評論」,因為每次評論,會令「社會知啲唔知啲」而揣測,雖然她曾言「作為官員應比白更白」,但如果每個官員都像她般「獨家村」,無社交生活,「係咪有啲過份呢?」又指若「今日可以問呢樣嘢」,「聽日見到你喺酒樓出嚟又可以問你今日見咩人、食乜嘢,久而久之會造成沉重、不必要嘅壓力」,令人對於加入政府有疑慮,指現今要找有能力、有才幹的人擔當特區政府政治任命官員「極度困難」,若處處要求官員交代「私人聚會」細節會影響整個制度,「令無人夠膽入嚟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