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剔除支聯會公司註冊 鄧炳強:建議交特首、行會考慮

0
426

現時已解散的支聯會上月收到保安局局長信件,稱擬引用《公司條例》將支聯會剔出註冊公司名單。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20日)指,他和警務處處長的建議,以及支聯會回覆的書面申述,會交予特首和行會,根據《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一併考慮。

建制派議員今日在立法會關注執法部門跟進支聯會的進度。鄧炳強指,政府現時已根據國安法、國安法《實施細則》採取一連串執法行動,包括控告支聯會及三名人士「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五名無按《實施細則》附表五提交資料的人士、凍結支聯會物業、相關權益、銀行户口資產。由於與支聯會相關執法行動司法程序已展開,同時為免影響執法部門進一步調查、將來或會採取的行動,因此不便透露進一步詳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問及,當局會如何跟進與支聯會有聯繫的組織、資金往來事宜。鄧炳強指,國安法對以金錢、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實施國安法罪行定有清晰條文;執法部門亦可就涉洗黑錢、詐騙的違法行為作調查,執法部門會按不同個案情況,調查機構資金運用,有需要會動用國安法《實施細則》要求提交資料。

早前保安局擬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使《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權力,命令公司註冊處將支聯會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鄧炳強指,早前已收到支聯會就事宜作出的書面申述,他的建議、警務處處長建議、支聯會申述會交予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根據《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一併考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國殤之柱為「反共反中圖騰」,蠱惑、荼毒年青人,問警方會否協助港大「清理垃圾」。鄧炳強回應指,如果國殤之柱涉及刑事成份,警方會跟進,但現時社會在事件上,似乎集中討論大學是否容許擺放、律師行是否受政治壓力,以上均並非涉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