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盈花園法團選戰 關注組質疑親建制法團出陰招 變相廢除對手「授權票」

0
1230

將軍澳寶盈花園將會在 24 日舉行業主大會,親建制現屆法團和候選法團「寶盈花園關注組」成員,今日(14日)同時擺街站。現屆法團在上週發通告,指明業主大會只能使用法團指定的授權票委任代表出席,非法團指定授權書不會受理。「寶盈花園關注組」一方的候選法團主席劉紹邦質疑,做法變相令關注組早前集得的授權書全部作廢。

寶盈花園原定在今年 5 月舉行業主大會,議程包括撤換把持 20 年的現屆親工聯會的業主立案法團。不過臨開會前一日,現屆法團以有人阻撓法團開啟授權票收集箱為由,取消業主大會。關注組其後入稟土地審裁處,最終現屆法團主席願意和解,並簽署承諾書在本月 24 日舉行業主大會。

現屆法團在上週發出通告,列明如業主要委任代表出席業主大會,必須使用法團指定的授權書,其他非法團指定授權書,一概不受理。

關注組質疑做法不合規

關注組、候選法團主席劉紹邦指,現屆法團的做法變相令關注組由 9 月尾起收集得的授權票全部作廢。亦令關注組不能在平日擺街站時,提供自己準備的授權票,讓居民即時填妥。

他質疑現屆法團是要「出招」,嘗試令關注組集得的授權票減少,同時質疑做法不合規,因為按民政事務處的指引列明,業主不一定要使用法團提供的授權標,只要業主提交的授權票符合《建築物管理條例》附表所列的格式,法團不能純粹因為授權票並非由法團提供而拒絕接受。

現屆法團:關注組偷步派發授權票

今日同時間,現屆法團在屋苑範圍內、近入口位置擺街站,現屆法團主席伍長球亦在場。他稱,今日擺街站並非收集授權票,只是跟街坊打招呼,不過街站背後有橫額展示,指明為「法團授權票收集處」。他表明自己今日不接受訪問,不過當記者追問關於限用現屆法團指定授權票事宜,他回應指,相關做法是由於業主大會議程未出,關注組就已經開始派發授權票,法團諮詢律師意見後,認為相關授權票屬無效,為分辨「真假」授權票,因此採用指定限用法團提供授權票的做法。

民建聯成員到場支持現屆法團

在現屆法團的街站,民建聯莊元苳、溫啟明都有在街站派單張、宣傳。莊元苳稱,今日是以將軍澳南分區委員會朋友身分,而非民建聯政黨身分到場幫手。自己認識現屆法團主席伍長球多年,認為寶盈花園法團過去「做得唔錯」,財政各方面做得幾好,他希望居民、業主會繼續支持。

莊元苳與關注組嗌咪對罵

街站期間,莊元苳與關注組成員口角,關注組舉起紙牌寫到「熱烈歡迎民建聯𦲷臨寶盈花園」,關注組質疑建制派政黨、民建聯「外來勢力」介入法團,莊元苳不斷強調自己「我做義工!」,雙方互相開咪,面對面對喊。伍長球在旁邊罵指罵關注組「成日搞搞陣!」

同樣以關注組成員身分、參選法團秘書的前區議員謝正楓指,法團常說要政治中立、不要有外來人介入,但現屆法團「依家嗌哂民建聯的人入哂嚟,又點計呢?」又指現屆法團亦請來新民黨、同鄉會、工聯會等建制組織來聲援,諷刺可謂「星火熠熠」。

現屆寶盈花園法團已連任 20 年,部分人士與工聯會有密切關係,包括法團前副主席吳雪山為工聯會前區議員。有居住寶盈花園 20 年的居民曾指,屋苑電梯過去曾貼滿工聯會海報,在吳雪山當選區議員後,某年屋苑商場在 10.1 掛滿中國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