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LINE 母公司宣布將伺服器搬往新加坡 刪除所有在港數據

0
345

中國在港實施《國安法》後,陸續傳出有科技企業計劃撤出香港。韓國最大網絡服務企業、通訊軟件 LINE 的母公司 Naver 宣布,本月初已把在港的用戶備份資料伺服器全數搬至新加坡。Naver 承認《國安法》在港實施,是今次搬遷決定的考慮因素之一。

《路透社》周二(21日)報道,Naver 發聲明指現正把在港的備份資料伺服器搬至新加坡,以改善管理和保護用戶資料,又稱早於今月初已刪除所有在港的數據。

Naver 表示,儲存在香港的資料,是由旗下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公司 Naver Business Platform 負責管理,該子公司並未接獲當局任何交出資料的要求。聲明並未有提到,是否因《國安法》在港施行而令公司決定遷移備份伺服器。

不過同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Naver 承認《國安法》在港實施,是公司搬遷伺服器的考慮因素之一,「我們近日才作出決定,香港的《國安法》是多個考慮因素之一。」

有分析師指,Naver 是首間大型外國科技企業就著《國安法》正式將伺服器撤離香港。《國安法》實施後, Facebook、Google 、Microsoft 及 Twitter 等多間美國科技巨擎,宣布都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關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外國組織普遍擔心,《國安法》實施後,他們將被迫將用戶的私人數據移交與港府,並受到中共審查,類似的擔憂多年來已令許多美國科技公司停止在華經營。

Naver 是 Google 在韓國的主要競爭對手,於當地擁有多間大型數據中心,提供搜尋器及其他網絡服務。早前公司曾把一些重要數據,包括用戶個人資料,存放在香港及新加報的伺服器上,作為應變計劃的一部份。公司指,從未接到來自中國政府交出資料的要求,又稱所存數據從未被盜取。

相關報道:《路透社》/《日經亞洲評論》 /《Market Screener》/《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