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查數】袁彌昌選舉開支逾 132 萬 羅永聰公司做顧問 52 萬聘 9 員工

0
370

政府將押後原定於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各候選人仍需申報選舉開支,政府將按申索指引發放補償。參選港島區、以中間派自居的「希望聯盟」袁彌昌申報了逾 132 萬開支,當中花費約 30 萬於社交媒體的訓練及顧問,其中兩間顧問公司的創辦人及董事,都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2017 年的特首競選團隊成員,包括曾俊華前政治助理羅永聰創立的公司「蘇杭街一號」。

袁彌昌另花逾 52 萬聘請 9 名選舉助理及代理人,在政府 7 月底宣佈推遲選舉之後,袁仍於 8 至 9 月向員工發放薪金,涉及至少 16 萬。

袁彌昌申報了逾 132 萬開支。

宣傳班底疑涉曾俊華特首競選團隊

袁彌昌 2017 年曾加入曾俊華的特首競選團隊,他花費 10 萬元於「社交媒體管理及數據分折顧問」,根據單據,提供服務的公司為「Neutro Logistics」,翻查其年報,該公司董事為麥朗謙,為前曾俊華競選辦社交媒體職員,曾於 2017 年特首選戰結束後,於《明報》撰文憶述競選時於社交媒體部門工作的經歷。

另有 4 萬 3 千元的「社交媒體廣告及傳媒策略顧問」費,是出自曾俊華競選辦的「大腦」、前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羅永聰創立的公司「蘇杭街一號」。

袁彌昌花費十萬元於「社交媒體管理及數據分折顧問」,提供服務的公司為「Neutro Logistics」。

助理人工佔開支 4 成   選舉代理人月薪 4.5 萬

袁彌昌的開支申報中,代理人及選舉助理的薪金開支佔總開支近四成,達 52 萬多,一共僱用 9 人,最高薪為選舉代理人,月薪 45,000 元。

而特首林鄭月娥於 7 月 31 日已宣佈選舉推遲一年,袁彌昌仍有申報 8 至 9 月的僱員薪金,涉及至少 16 萬。其中選舉代理人為筲箕灣社區辦事處幹事陳溢謙,根據薪金收據,他自 5 月擔任選舉代理人,直至 9 月薪金累積合共超過 22 萬;其他選舉助理則是月薪 2 萬元,大多由 6 月至 9 月擔任有關職位,共涉及超過 20 萬薪金。

袁彌昌的開支申報中,代理人及選舉助理的薪金開支佔總開支近四成,達 52 萬多。

百萬開支無申報捐贈   袁彌昌:自己有能力應付

袁彌昌代表希望聯盟出選,該政黨召集人為田北俊,自居為中間派。有異於其他政黨會部分甚或全資捐助參選人的選舉開支,袁彌昌並無申報任何選舉捐贈。被問選舉開支是否自掏腰包,袁彌昌回應《立場》查詢時表示,有部分原訂會作出的捐贈因應選舉押後而取消,不過他自己亦有此經濟能力應付百萬多元的選舉開支。

至於與曾俊華特首競選團隊相關的傳媒顧問,袁彌昌說自己過去並無競選的班底,所以較依賴過去認識的人脈,團隊內亦其他前曾俊華特首競選團隊的成員。他又說,選舉代理人在選舉宣佈結束後,亦要處理撰寫開支申報書、搬辦公室等工作,而其他員工亦本來打算工作至 9 月,或因而拒絕了其他工作,故選舉於 7 月底結束後,仍有於 8 至 9 月僱用該批員工。

政府公帑補償選舉開支

今屆選舉開支的處理與往屆有所不同。過往選舉開支的申報,是為了確保候選人選舉開支不會超過限額,能夠公平競爭,而選舉後的政府資助總額,則只會與得票掛勾,每票值15元,與選舉開支無關。

不過今屆選舉以疫情為由腰斬,候選人除了要照樣申報免過限額外,政府亦會向已招致選舉開支的合資格候選人,按申索指引支付款項和退回按金,候選人只要沒有被 DQ 並符合申索指引的條件,亦將以公帑獲發開支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