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這場爛騷

0
276

《謊言報告》

失德㐂娥怎補天,枉自加持說有權。
膻蟻腐鼠表忠快,卑奴小鬼曲阿眠。
張目囂囂昧前過,磨刀霍霍毀來年。
砥礪前行歸煉獄,重新出發上賊船。

這一份最新的施政報告最可卑可恥的地方,是完全昧於香港市民所感受到的客觀社會現實。林鄭月娥繼續自說自話,彷彿過去一年在她領導下的特區政府所犯下的所有錯誤及破壞都已經一筆抹去,一年多來的社會對抗與她無關!問題是政府如果不首先檢討錯誤,不從正視錯誤作起點,整個社會都沒有可能向前行。所謂「砥礪前行」只是虛話空話,因為這個特區政府已經完全失去了管治的認受性,也根本難以有效領導社會。

完全不正視今天社會的惡劣氣氛,說到好像有了那條所謂《國家安全法》便把一切問題都解決,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甚至可能不能欺人,政府自己也是心知肚明,不過就把這場戲演下去,已經不再介意,也無法再介意市民的反應。總之到時到候施政報告就要當功課交,拖延了一個月也總是要交。交了也懶得理市民如何反應如何評分,這種虛應了事的心態,可能已經成為特區政府僅有的一道板斧。

當政府還天天以濫用法律、濫用檢控程序、選擇性及針對性地運用法律手段來打壓民主派人士,又把一批一批青年人,控以最嚴厲的罪行的情況下,施政報告中還花了不少篇幅講青少年發展,這一種虛偽還想欺騙誰?施政報告中也說到有幾千名青少年人被政府檢控,裏面有幾多是濫告?有幾多遭受過警方的不合理暴力?香港人對此也是心裏有數。

警司警戒令這一種以社區為本的懲教手段已經有幾十年歷史,並不是什麼新生事物,也不是什麼恩賜。現在是政府首先違背了這種策略,還以為可以用這種方法來利誘部份被檢控的青少年首先承認自己錯誤,從而抹去警方及政府錯誤,其背後的惡毒意圖昭然若揭。更何況幾千名被捕的青少年中根本有不少是被濫告,過去幾個月部份警務人員在法庭上作的虛假證供,充分說明如此扭曲檢控政策,根本就是政治迫害。失德政府迫害香港人,現在還要扮慈祥!

林鄭月娥自行僭建權力,把基本法中完全沒有提到的什麼「雙首長」說到實牙實齒。這也是北京當局一貫的法治論述方式:明明寫得清楚的就當不存在,明明不存在的就講到似層層。這種偷天換日,以假為真的手段,只是說明了北京當局及特區政府今天只能以謊言來治港!

政府以非法手段扭曲了市民的選擇,令立法會內留下來的那些建制派議員全部都變成了丑角。這樣的議會,根本就不成議會,也沒有什麼可議,更算不上是民意機關。就算政府可以掂行掂過,鍾意講乜都得,也不需要再擔心被批評,整個制度的完整性已被破壞,政府以後的每一項施政都無法透過立法會的辯論過程及議會程序來辯證。莫說是這份施政報告所謂的二百項新措施水份多多,就算最終得以成事的每一項政府施政,都會受到社會質疑。林鄭月娥還好意思自鳴得意,說成是什麼「契機」,只再一次說明了這個人有多無恥而己!

這樣的一份施政報告,竟然破天荒出現所有紀律部隊、部份大學、眾多公營機構紛紛出聲明表態支持。這一種表忠文化可以說是甚有中國特色。也說明了香港的公共行政及機構管治,已經墮落到與大陸睇齊。能夠產生的效果,是真的表現出萬眾一心,全民響應嗎?在香港人看來,可能只會當是另一套鬧劇,一套在北京自鳴得意以為真的達致全面管治下的荒謬劇及笑話。

今年施政報告這一齣笑話根本不好笑,但卻十分可笑。這樣的鬧劇笑話,從來就不缺乏插科打諢的大花臉。已經對議會程序完全無需認真的建制派議員當然各自搵食,以炒股買蟹來回應議會外市民的炒蝦擦蟹。就連那些入到去立法會聽眾席上為這場戲抬轎的小鬼也心知肚明,以後的春夏秋冬都不是讀書天。當特首看著那虛扯空洞的三萬字不知對誰作施政報告,又肯定是對港人大放厥詞的時候,一眾抬轎小鬼也正好享受一下這個謊言炎炎正好眠的好時機或所謂契機!

究竟是誰把香港搞得如此醜陋?還不是那個經常「有決心、有能力、有自信」又乜又七的古文明!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