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稱因應疫情 各口岸將設面容識別 e-道 料年底投入服務

0
305

入境處將在各口岸引入面容識別 e-道。根據入境處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入境處稱要因應疫情善用科技提升服務,其中一個方向是擴展容貌識別的非觸式 e-道。日後市民在各口岸及管制站,除了用現時傳統櫃檯和 e-道外,亦可選擇用容貌識別技術自助辦理出入境手續,代替現時的指紋識別。入境處計劃在各口岸安裝容貌識別 e-道,期望本年底陸續投入服務。

入境處提交立法會文件指,容貌識別 e-道服務是「可選擇性」,若市民選擇用這項服務,只需要用智能身份證或個人流動電話產生的加密二維碼進入 e-道,望向鏡頭就可由系統核實容貌,過程中不需要接觸共用指紋掃瞄器。入境處指容貌識別 e-道可讓市民自助辦理出入境手續時,減少接觸共用設備,帶來更快捷、方便和衛生的出入境服務。

目前入境處都有面容識別出境服務,2017 年入境處推出「離境易」服務,持合資格護照的旅客可以用 e-道透過面容識別自助辦理離境手續,但香港居民出入境 e-道,並無面容識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