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北京施壓報道 恒地主席李家誠: 地產商可扮演更積極角色

0
238

《路透社》上周五(17日)引述消息報道,北京「下旨」要求香港地產商須投入資源和影響力解決房屋問題,消息人士形容「遊戲規則已改變,(北京)不再容許壟斷」,地產股一度大跌。恒地集團主席李家誠接受《文匯報》訪問表示,只要能協助香港發展和解決房屋問題的建議,恒地都會考慮和研究,認為發展商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文匯報》今日刊出李家誠的專訪,他表示,發展商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對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指香港的住屋問題須極大改善,未來要告別籠屋和劏房,李家誠指,恒地會透過多方面作主動配合和支持,如興建社會房屋和過渡性單位等。

批評改劃土地程序繁複

他指出,恒地在新界西北有逾 1,000 萬呎土地儲備,願意配合政府加快速度興建樓宇,認為政府毋須收地,在「良政善治」的環境下可以「攤出來」討論,「發展商的作用是為這裏(新界西北)的新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若政府和商界完全不溝通和配合,則不能達到良好效果。

不過他批評現時土地改劃程序繁複,例如油塘灣地盤已籌備逾廿年,認為可簡化手續,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

《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多以來,153人被落案控告,社會人心惶惶。李家誠則指社會回到「一個平和的營商環境」,期望日後可全力以赴振興經濟、刺激消費。他又指未來前海地區和香港將有更緊密的聯繫,相信能夠吸引市民入住新界西北地區。

《路透社》上周五報道,北京向本港地產商「下旨」,要求投入資源解決房屋問題。報道稱,中央政府要求香港地產大亨「守規矩」,更要回饋社會。北京要求本港大地產商投入資源和影響力,支持北京利益,以及協助解決或會破壞穩定的住房短缺問題。地產股周一全線大跌,恒基股價一度下跌逾一成,跌穿 $30,今收市報 $29.85,稍微回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