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間中小學公布國安教育報告 有學校倡英文科擬卷「唱好」國家 官校借師生接觸識別潛在違法學生

0
430

教育局要求全港中小學今年 8 月提交「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家安全教育相關措施」工作計劃報告。教育局長楊潤雄曾稱,逾 9 成學校已成立小組或設專職人員,統籌國安教育相關工作。《立場》查閱數間中小學上載至校網的報告,分別已成立相關工作小組、完善校舍管理包括定期檢視圖書館藏書;有學校詳列 20 多個科目如何滲入國安教育,包括擬卷時選擇介紹國家正面形象文章、慎選考試及課文,避免內容抵觸國安法等;亦有官校指會透過師生日常接觸,及早識別有潛在參與違法活動的學生。

多間學校在「學校行政」方面,均列明已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小組,並會完善校舍管理機制及程序,包括租借校園設施及定期檢視圖書館藏書,確保學校活動不會涉及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

資助學校詳列 20 多科滲國安教育 如擬卷時選介紹國家正面形象文章

其中資助學校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的報告長 13 頁,於「學與教」措施範疇,列出 20 多個科目如何滲入國安教育,例如建議英文科擬卷時可選擇一些介紹國家正面形象的文章,讓學生接收相關知識;數學科及經濟科則需謹慎選擇測驗、考試及上課課文,避免內容抵觸國安法。至於在視覺藝術科,教導學生在構思作品意念的過程中自我反思,檢視作品內容有否涉及政治敏感題材或違反國安法。音樂科則要求學生懂得唱國歌、檢視各器樂班導師及合唱團司琴是否有在校內進行涉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

學校於「升學及就業輔導」中亦提及,將為應屆中六生安排大灣區工作實習,讓學生實地了解國家。

官校借師生日常接觸 識別潛在參與違法活動學生

官立學校新界鄉議會大埔區中學,在「學生訓輔」方面,列明協助學生守法守規;透過教師與學生的日常接觸、傾談及觀察學生的行為變化,及早識別有潛在參與違法活動的學生。

另外,官校金文泰中學在「學生訓輔及支援」方面,指訓導組定期巡查校園及預防政治人物進入校園宣揚違法訊息,貫徹校內不談政治做法;訓導組亦與警民關係主任保持緊密聯絡,為學生提供支援及法律資訊。在「與校友合作」方面,學校與校友保持緊密溝通,貫徹校內不談政治做法。

小學安排教職員簽閱操守守則

在小學方面,資助學校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於「教職員培訓」範疇,則註明於學期開始前安排教職員簽閱《有關處理教職員的行為及操守事宜》,並提醒教師須秉持專業操守,向學生表現對「維護國家安全法」應有的態度。

資助學校鳳溪創新小學在「人事管理」範疇則表示會完善校本外聘非教學人員的程序及指引,定期檢視相關文件及合約條文;若有關人員涉不當行為 ,服務供應商應作出跟進安排如撤換有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