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過去一周至少 200 人辭職 有區議會無法開會 4 區被建制派奪主導權

0
299

區議員宣誓在即,政府「放風」將大舉 DQ(禠奪資格)民主派區議員,並會追討每人近百萬薪津,引來民主派區議員辭職潮。今日(13 日)再多 8 名區議員宣布已辭職,過去一周至少已有 200 人辭職。西貢區議會副主席呂文光今日亦宣佈已辭職,寄語「無論香港日後會如何,都請不要放棄希望」,「活得磊落真誠」。另外,黃大仙區議會原定今午舉行食物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區議會網站顯示會議「無法召開」,而該會現時只餘一名委員。

今日再有至少 8 名民主派區議員表示已辭職,包括黃大仙區議員溫子眾、西貢區議員鄭仲文、呂文光、元朗區議員林廷衞、吳玉英、石景澄、觀塘區議員李煒林及南區區議員林浩波。

呂文光指,在這大時代能與香港人同行,感到光榮,寄語大家「無論香港日後會如何,都請不要放棄希望。可以失望,不能絕望。我們應該努力追求真理。」他希望大家「活得磊落真誠」,做真實的自己,繼續講真話、做正確的事、光明磊落做人。他表示,「有人就有燈,只要人平安,就有繼續的可能性。每個人都是一點光,只要點亮自己,這世界就不會完全黑暗。」

新民主同盟曾擁 19 區議員 現全數辭職 政黨解散

呂文光曾為新民主同盟成員,政黨在上月底已解散,2019 年新民主同盟共有 19 人當選區議員,如今 19 人已全數辭任。新民主同盟曾以政黨名義簽署抗爭派「落墨無悔」聲明,多間傳媒近日引述消息指,曾簽署該聲明的區議員,將會因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誓言而被 DQ,即使之後退黨仍不能倖免。

辭職區議員佔本來民主派議席逾六成

在過去一周的辭職潮,共有至少 200 名區議員辭職,連同辭職潮前已辭職的議員,至今有 240 名民主派區議員辭任區議員,佔本來民主派議席逾六成。

大批區議員辭職,亦令本來今日召開大會的東區區議會需要延期舉行。東區區議會原本有 32 名民主派區議員,22 人已辭職,暫餘下 10 名民主派及 3 名建制派。另外,黃大仙區議會原定今午舉行食物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該會現時只餘一位區議員莫灝哲出任委員,其餘委員都已辭任,區議會網站顯示會議「無法召開」。

2019 年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取得 17 區主導權,但隨著現時大量區議員辭職,已有 4 區「失守」,被建制派奪取控制權,包括灣仔區、九龍城區、觀塘區及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