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年代】浸大上月辦電影週 傘運紀錄片未獲批電檢 致放映取消

0
414

《電檢條例》上月通過修訂,列明須制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事實上,在修訂通過前多部有關香港社運、觸碰政治「紅線」的電影早已無法上映。禁片時代來臨,《立場》整理近兩年無法在香港上映的電影,有作品因被要求刪剪內容及加警告,惟導演拒服而取消放映;有導演從不打算將電影送檢而無法在港公映。

有作品未能趕及在放映前獲通過電檢,最終被逼取消放映,當中包括陳梓桓 2014 年拍攝有關雨傘運動的作品《作為雨水:表象及意志》。

獲電檢處通知「作品內容敏感」 無法趕及放映前完成審批

《作為雨水:表象及意志》導演陳梓桓向《立場新聞》透露,其 2014 年拍攝的作品以當年雨傘運動為背景,原定獲邀於上月 8 日、由浸大電影學院主辦的「真實電影雙週」放映;但放映前獲電檢處致電通知,由於作品內容敏感,需更多時間審批電影,「料放映前無法通過電檢」。陳續指,主辦方為免令其他一同送檢的作品審批時間受影響,最終決定退回該作品的送檢申請,並取消放映。

陳又說,作品是 2014 年鮮浪潮的參賽作品,並獲得鮮浪潮公開組最佳創意獎,當時成功獲得通過電檢在香港放映。

《立場新聞》正就事件向電檢處及浸大查詢。

上周五亦有由平地映社舉辦的學生電影節參展作品《牢籠》,因未能於放映前,獲電檢處發出核准證明書而取消放映。根據大會資料,作品是一條關於「極權統治、資本主義、自由和抵抗」的動畫短片。導演蔡穎秋回覆《立場》查詢時,稱對未能放映感可惜,又認為可能和題材較政治敏感有關(見另稿)。

《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獲准放映 但須加「部分描述或行為或構成刑事罪行」警告

另外,有多套電影在送檢後,被電檢處要求刪剪部分內容及加警告;其中《理大圍城》於去年 9 月上映前兩小時,被電檢處列為 III 級,需要為未成年觀眾退票;另一部反修例運動紀錄片《佔領立法會》被評為 IIB 級,與《理大圍城》均被要求加上「部分描述或行為,根據現行法例可能會構成刑事罪行」警告字句。

發行商影意志表示,為了能順利放映,暫時會接受條件,加入告示,但強調一定會繼續上訴,又希望觀眾觀影時如見奇怪告示,不要誤會是導演的信息(見另稿)。

被要求刪剪內容及加警告 導演拒服從

亦有導演拒絕服從相關要求而最終取消電影放映,包括今日被宣布取消放映的平地電影節亞洲作品《美豬肉圓》;平地映社今宣佈,一套台灣學生作品《美豬肉圓》不獲電檢處批准上映,而作品導演與大會均不會放映經過刪剪的版本,最終取消放映。導演林宗諺昨在 FB 發文,指日前收到通知稱,「當地政府電檢沒過,需要砍掉所有關選舉或蔡英文任何相關畫面資訊」(見另稿)。

《執屋》導演:電檢處要求改名、刪所有執屋場景

另外,今年 6 月一部原參與「鮮浪潮電影節」、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短片《執屋》,因未獲電檢處發出准映證而取消放映。該片導演莫坤菱 8 月向《立場新聞》表示,電檢處回覆提出多項要求,包括刪剪 14 處「執屋」情節,她指刪改幅度誇張,亦有違創作原意,故已退回申請,目前亦無計劃修改短片再送檢,「已沒希望再在香港放映。」(見另稿)

台灣首部婚姻平權紀錄片《同愛一家》今年 6 月亦被電檢處要求刪剪部分電影內容,主辦方經考慮後決定取消在戲院公映;而紀錄中國維權人士遭受酷刑的電影《刑.暴.誌 – 記抗爭者》,今年 2 月亦獲處方回覆指影片需進行刪減及加上「自認內容不實甚至有可能犯法」的聲明,方能評為三級;製作單位表示「難以苟同如此的審查,已決定不會就影片進行評級」。

《時代革命》、《少年》等未有送檢 無法於香港公映

多部有關 2019 反送中的香港電影甚至未有送檢,無法於香港公映;當中包括導演周冠威的《時代革命》,雖然無法在香港上映,但作品參與法國康城影展、台灣金馬影展、東京新作家主義影展,以及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另一部以反送中為主題的電影《少年》亦入圍台灣金馬影展,電影上月發佈首支預告片,片末字幕未有如慣例般交代上映日期,明言「香港不能公映」(見另稿)。

《日常》未有送檢 導演:沒有平台或電影節會放映作品

同樣將在金馬影展上映的《日常》,為導演許雅舒的作品。電影以 2020 年反送中後的香港為背景,簡介提及「進入瘋狂的2020 年,尚未走出抗爭陰霾,疫情又籠罩香港,創傷的年輕人依舊走上街頭,但街景不復當初;在餐廳偶遇低調吃飯的殺人犯陳同佳,咄咄逼問下,其實異地殺人之罪,也不全然是反送中的肇因…」

許雅舒向《立場新聞》表示,不打算亦未有將電影送檢,原因是「香港沒有平台或電影節會放映作品」,「且一定唔會過檢」;電影亦已於 6 月荷蘭鹿特丹電影節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