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創科局薛永恒:健康碼早已準備好 疫情放緩可推出 資料將轉至內地方便通關

0
423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政府多次提及要推出「香港健康碼」,但就引起監控和私隱等憂慮。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5日)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港康碼」五月至六月已準備就緒,但因第三波疫情而「煞咗車」,一旦疫情放緩便可以推出,「如果疫情一穩定,香港健康碼方便市民通關,我哋會落實進行…開始時估計通關要有序進行,所以會有配額制,一開始如果我想某一日去廣東,而唔想有強制檢疫,要先拎配額。」

薛永恒指,港府一直與廣東及澳門政府積極溝通,期望未來更可與各地政府磋商,讓市民使用健康碼前往世界各地。

流程方面,薛永恒稱市民在網上預約配額後,先要在指定中心接受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便可以在網上下載健康碼,並提供姓名、出生日期、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然後「港康碼」的資料便會轉至內地,以取得「粵康碼」及「澳康碼」,以豁免 14 天強制檢疫。

另外,薛永恒透露政府正研發「感染風險通知」手機應用程式,食肆、的士等會設有二維碼,市民掃瞄二維碼後,一旦食肆或的士有確診個案,市民便會收到通知。他補充,由於私隱問題,市民可自行決定是否下載程式,亦強調程式內的資料不會上傳,只會存在於手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