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任命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 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彰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

0
401

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上月 2 日辭職,施覺民更向傳媒表明請辭與國安法有關;政府今(10 日)宣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來自英國的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為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任命仍有待立法會同意。

林鄭月娥發稿表示,賀知義 2020 年 2 月起出任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地位崇高、聲譽卓著」,任命落實後,終審法院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的非常任法官,會由 13 人增至 14 人,指具聲望的非常任法官加入終院,「彰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有助維持外界對本港司法制度高度信心,相信傑出而且經驗豐富的海外法官,繼續會是香港司法制度獨特優勢。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歡迎行政長官接納賀知義的推薦。

根據政府提供的簡歷,67 歲的賀知義是英國公民,1996 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執業範圍主要關於商業及公司法,2005 年獲委任為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法官,2013 年獲委任英國最高法院法官,今年 2 月成為 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他目前亦是南非斯泰倫博斯大學,和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名譽教授,亦有在兩所大學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