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陳肇始:擬要求指定處所檢查市民 有否安裝「安心出行」

0
354

立法會今日(13日)召開大會,有建制派議員質疑政府為何不盡快推行「健康碼」。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政府正研究現時被勒令關閉的處所重開後,要求營運者檢查光顧客人有無安裝「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現時在第 599F 章下被勒令停業的表列處所,包括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美容院、派對房間、夜總會、卡拉 OK 場所、按摩院等,有關措施維持有效至本月 20 日。

陳肇始表示,現時在法例第 599F 章下的餐廳和表列處所都需要安裝「安心出行」QR code,相關工作已完成。政府正研究現時被勒令關閉的處所在重開後,要求營運者檢查光顧客人有無安裝「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電子針卡,確認對方是否已注射疫苗。創科局、相關政策局正與持份者商討。陳肇始指,「希望在處所未開放時,大家商討好整套措拖,當處所開放時可以知道怎樣去做。」

陳肇始又指,創科局正與香港大學團隊研究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使用藍牙技術,加入自動掃描功能,並在小巴等小規模場所試行。對於會否建立利用八達通卡記錄行蹤的系統,陳肇始表示八達通非採用實名制,市民亦可買多於一張八達通,政府現時無計劃使用八達通卡記錄作出行記錄之用。

民建聯黃定光則指,市民在家庭聚會增加傳播風險,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市民將會拜年、吃團年飯,問當局何時完成規管私人地方聚會的研究。陳肇始回應表示,政府一直審視如何進一步加強社交距離措拖遏止疫情,但針對處所內聚會的執法有一定困難。她又指,有專家提出商場應提早關門,政府將研究。她又呼籲市民在防疫社交距離措拖上合作。